民联要突破困境,再创辉煌—从两场补选看民联

* 海 *

五月间,行动党的两名国会议员先后去逝。他们是武吉牛汝莪的卡巴星和安顺的谢昂凭。於是两场补选的投票日便落在5月25日和5月31日。

在槟城武吉牛汝莪举行的国会议席补选,最没有看头。国阵的马华未战先输,以所谓要集中全力反对“伊斯兰刑事法”为由弃战,除了其支持者不满外,连前总会长蔡细历也按奈不住地揶揄几句,说什么“槟城不缺候选人,廖中莱无需畏战,斗争未开始,他就弃战了,弃战乃政坛大忌!”

5月25日,在国阵马华缺席下,替父上阵的行动党候选人蓝卡巴星以3万7千659张多数票捍卫了武吉牛汝莪国会议席,而爱国党候选人范清渊和两名独立人士则被没收按柜金。补选成绩显示, 投票率只有56.4%,是历来补选最低的。尽管如此,这个拥有8万2431人的大选区,3个候选人的得票加起来还不及兰卡巴星,说明该区反对党的实力很强,民联候选人获得该选区人民的肯定。

另一场令人瞩目的安顺补选是五五波,选情吊诡激烈,敌对阵营谁也不敢轻言会胜。5月31日,补选成绩揭晓,民政党主席马袖强得票2万零157票,以238张微差多数票击败得票仅1万9919票的行动党候选人黛安娜,为国阵重夺回6年前输掉的选区。这次的投票率只有67.4%,不如全国大选的80.4%。原本被看好,在安顺补选中会胜的行动党却以微差饮恨沙场。

 这是“505”第13届大选一周年后的首两场补选,是人民对国阵和民联两个阵营一年来表现的评鉴,补选成绩也将作为双方第14届大选的参考。

这次行动党在安顺补选中败北,说明了什么问题?

1.行动党败在派系之争。提名日当天,人们早已看出端倪。在场助阵的不是当地的领导和党员,而是外地的行动党领袖和干部,可见当地势力对中央所安排的候选人的不满和抗议,甚至在投票时投下情绪票;

2.国阵依旧玩弄金钱政治,笼络人心。在补选期间,到处都有支持国阵的大排档和饮食中心提供免费餐和食品,让你不必升炊,三餐吃得饱饱。国阵候选人还向选民承诺要在安顺建大学和其他发展工程。在最后关头,纳吉还承诺,马袖强中选将委为内阁部长,等等。如此吸引人的政治糖果,肯定会笼络到一些只看到眼前利益的人;

3.投票率偏低。原因是一些出外工作的选民认为行动党会胜,要不要回乡投票无所谓,反正是地方性补选,胜负不影响大局;这次行动党派马来女青年戴安娜出选,除了缓和内部矛盾,也想争取多一点马来选票,但成果不大;

4.民联表现差强人意,内部矛盾频频。人民支持民联,希望民联强大,制衡国阵,步入布城,改朝换代。可是 505大

选后整整一年,民联似乎没有什么变化,反而内部矛盾频频,特别是在补选前伊斯兰党要在国会提呈“伊斯兰刑事法”的举动,引起非穆斯林社会的不满和担心,也成为国阵候选人反击民联的把柄,直接或间接影响选民的投票倾向。

总的来说,行动党这次败北并没有影响大局。戴安娜亮丽的“新马来人”形象即可消除巫统指责行动党是华人政党的诋毁,也突显了行动党和民联敢于启用年轻人上阵的策略。标志着我国政坛从“308”政治海啸后,涌现了一批年轻有为的议员特别是民联的议员,他们在议会讲堂里所表现的政治才华和敢作敢当的表现,获得人民的肯定和赞赏。

戴安娜出生於巫统世家,毕业于专属马来人就读的玛拉工艺大学(UiTM),受惠于新经济政策的27岁年轻人,竟然代表行动党出征,在政治上肯定对巫统具有不小的政治杀伤力。难怪戴安娜一出场就受到巫统的干将围剿,甚至是前首相马哈迪的冷嘲热讽,有些人还上网抹黑她的人格和尊严。戴安娜反而淡然面对,一笑置之。

戴安娜在宣传活动中,展现了她的成熟与开明。她主张在马来西亚,不分种族、宗教、地区、性别与政党,人人都享有高等教育的机会。她建议玛拉工艺大学应开放给非马来子弟就读,等等。针对伊斯兰刑事法,她明确表态,作为穆斯林,她不可以反对伊斯兰刑事法,但他和行动党一样,反对在我国实施“伊斯兰刑事法”。

戴安娜以微差败给老树盘根的老将马袖强,但她的开明言论和形象获得安顺人民的认同和赞赏,是明日的“政治之星”。她设立的面子书专页不到3天,粉丝就超过3万人。难怪连一名巫统前区部秘书在其所发的短讯中形容黛安娜是最新款的三星S5手机,而马袖强则是诺基亚!

有位时评人士在报章撰文说,“如果国家有更多这种视野宽阔、能够独立思考的年轻马来人,影响他们的长辈及马来朋友,就有希望击垮种族政治。行动党让黛安娜上阵,也能够吸引更多年轻马来人加入巫统以外的政党,强化民联在马来社区的力量。……….”

无论如何,戴安娜的出现,触及巫统的软肋,让巫统感到恐慌。其实像戴安娜的马来青年何止一个,在“308”前至“505”,我国的社会改革运动风起云涌,方兴未艾。数以万计具有正义良知的青年特别是马来青年投入运动中,他们唾弃巫统,参加非政府组织和其他政党,原属於巫统青年选票的版块也出现大转移,因此才有“308”政治海啸,以及随之出现的新政治格局。

安顺补选已尘埃落定。人们相信,民联三党联合在一起的目标是推翻国阵。为了这一目標,三党不谈共同的纲领政策,对彼此间存在的分歧和矛盾暂时搁置一边,互相忍让和谅解。几年过去了,谁也不能单挑国阵,谁也离不开谁,只能在斗争中磨合.事实证明,内部矛盾不解决,则成为敌对阵营挑拨离间的把柄,更谈不上拟定共同的纲领策略以及未来执政的具体蓝图.因此,民联必须要有所改变,重视和解决内部矛盾,调整步伐,目标一致,脚踏实地,深入草根,为赢得第14届大选而共同努力.

(取自:21世纪联谊会出版的《会讯》第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