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雅兰全民党文告:究竟要向谁开刀?—评消费稅

国阵政府以其在国会控制议席的优势,不理会民意,在今年4月7日强行通过“2014年消费税法案”。这6%的GST (Goods & Services Tax) 是一项中文译为消费税 (Comsumption Tax),可说是势在必行的,将从2015年4月1日起开始征收。

其实早在10年前,国阵政府就要实行消费税,因人民的不满抗议,一直不敢强行通过,直至去年“5·05”的全国大选获胜后才出笼,此时若不实施,再拖延下去,国阵政府将面对更深重的危机,到时更难实施。同时,他们认为大选刚过,下届大选到来还有4年,风险不大。

国阵政权实行消费税的目的是要弥补税收不足,以增加国库收入以及减少财政的赤字。同时,认为为了加强竞争力,吸引外资,要逐步降低直接税率(主要是所得税率)提高间接税率(主要是推行消费税或逐步提高消费税率)。

所谓消费税是在国内商品及服务的供应面,以及进口商品及服务层面推

行的。看起来,每个人的基本消费都必须缴付消费税,人人平等。其实,与此恰恰相反的,在国家范围贫富差距在拉大,不平等现象在进一步加剧。大多数消费者的日子越来越困难,而少数富人却越来越富有。若从多层次的消费税计算,从原料供应商到制造商,到批发商再到零售商,缴给政府的消费税,何止6%,消费者要承担是还超过30% 消费税!到最后,低收入者是最大的受害者!照道理,政府应多抽的是富人的税,越富抽越多,穷人则少抽或不抽,这才是公平合理的。在穷人越穷丶富人越富的两极分化的社会里,实行这样的稅收制度,实际是一项劫穷济富。

再说,商家要替政府收税,要做很多的报账工作,增加了商业的成本。另外,小商家有些面对周转困难,因为他们必须先付消费税,之后再向关税局索回。

去年政府调高电费15%,也宣布全面取消白糖津贴,同时提高汽油售价,引起连锁反应, 已导致物价上涨,通货膨胀。此时接着实施消费税,必进一步造成物价高漲,通货恶性膨胀,让普罗大众生活负担更重。

实行消费税是说取代现有的5%至10%销售税及6%服务税,但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享有服务后,是否实际上早已支付了销售税和服务税后的基础上再被征收6%(或更高)的消费税?纳吉也在本月5日举行的首相署常月集会上表示,低收入者不用担心消费税会增加他们的负担,因为所有必需品皆为零税率。其他的不讲,我们且看基本食品的白糖,从2009年巫统的赛莫达收购郭鹤年的糖业后,糖的价格从1.45元涨至2.50元,到去年政府取消白糖津贴并涨34仙,新价格为1Kg 2.84元。过后含糖成份的食品价格全面调涨,受影响的物品包括面包、糕饼、饮料、牛奶等。水涨船高,白糖等各种物价不断上升后,你能说白糖等物品消费税为零税率?

我国并不是没有天然资源,也不是税收不足,但为什么政府收支严重不平衡,财政赤字更是高居不下?问题根源就出在以巫统为核心的国阵政权,贪污腐败,朋党滥权,没有效率的管理及漏洞百出的行政体系。根据总稽査司2013年第一系列出炉,发观政府部门内部各种大小弊端无所遁形,比如工程延误、付账不当、服务缺乏素质、浪费或滥用公用资源、抵触生态环境条例、没有根据程序标准、价格不合理等等。其中,首相署耗资1亿5千多万令吉兴建关丹法庭综合大楼,因工程延了560天,导致建筑成本白白增加了1956万令吉。又如,监狱局花了116万令吉购买的面包机欲培训囚犯学做面包,但被弃置不用……。他们就是这样浪费公币。根据总稽查司报告,政府一年的贪污舞弊等浪费高达250亿令吉。根据报告,在洗黑金方面,过去10年黑金流失1万亿令吉,在世界排名列在第二位。几十年来,国阵政权制造了最庞大的朋党系统,垄断国内各重要经济领域,利用特权,巧取豪夺或赚取数以百亿甚至上千亿计的巨资,  当权者若能解决好自己的内部问题,让该进国库的进国库,就不但不会有什么经济危机,反而会反亏为盈,国库收入绰绰有余。但是,当权者他们为何不向自己朋党企业开刀,却向普罗大众打主意,死死都要向一般消费者开刀??

根据莫迪卡中心今年4月所进行的民调,六成二的受访者反对消费税,55%马来人反对,70%华人和74%印度人反对,中低收入者是最大的反对社群。5月1日,在吉隆坡有5万名民众走上街头,展开今年最大规模的街游运动,抗议政府將在2015年要实施的消费税。

目前国内消费能力疲乏,马币下跌,物价涨势未止,现又要在2015年4月开始征收消费税,必将掀起更大的抗议浪潮,特别是消费税明年实施后,人们真正感受到痛苦,到时将形成一股不可忽视的推动人民斗争和政治民主改革的浪潮。

肯亚兰全民党中央委员会

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上午於诗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