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 减少5亿536万没公布 政府暗中削减食油补贴

《南洋网》第13届国会报道 全国 焦点新闻 2013-10-29 10:37

292x300.2013.10.29.131029g46.jpg 安华(中) 认为, 政府应该开放白糖领域。左为黄基全; 右为达里莱金。

 

(吉隆坡28日讯)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质疑政府在提呈2014年财政预算案时,只是选择性公布撤销白糖补贴,却蓄意隐瞒削减食油补贴导致食油价格上涨。

他说,目前棕油价格不断飙涨,但是政府在稳定食油价格计划里减少了5亿536万5000令吉的食油补贴,这笔削减的补贴没有在预算案中公布。

开放白糖领域

他也促请政府,开放白糖领域,以期能通过新的白糖供应商的出现,减缓取消白糖补贴后引起的白糖涨价反应。

安华今日是在国会下议院,参与辩论2014年财政预算案时这么指出。

他说,我国的食油出口商包括森那美、土地发展局和其他公司,都有大片的油棕地且回酬非常丰富,所以不应削减食油补贴。

开支年增9% 赤字恐恶化

安华也指,中央政府的年度开支平均每年增长9%,然而经济成长每年却只有4%至5%,这情况将可能导致我国的经济状况恶化,财政赤字或会超过预期的3.5%。

他说,尽管首相在上周五公布的2014年财政预算案中,指我国的赤字将在明年降到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5%,但实际上政府没有采取正确的方式来降低赤字。

“政府应该是通过减少行政开支,提高发展开支。但是在预算案中,行政开支从2013年的2162亿令吉增加至2176亿令吉,发展开支减少,从451亿令吉减到445亿令吉。

明年赤字或增至590亿

“政府没有实际的减少行政开支,而是大幅度减少补贴开支,费用达73亿令吉,随后通过落实消费税来增加人民的经济负担。”

从2010年起,行政开支平均每年增加13%或220亿令吉;发展开支是逐年减少,平均每年减少20亿令吉,或是5%。

安华说,自2009年起,政府每年都提呈两次的附加供应法案,这显示出政府其实是“低估”了年度开支,因此预计我国明年的赤字,是会超过预计的3.5%。

“我们预计2014年的行政开支增加至少10%,也就是220亿令吉,那么行政开支总额将达2400亿令吉。”

这意味着2014年的国家赤字将会增加至590亿令吉。

20131029g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