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透明扭转乾坤

时间:2009-04-15■来源:南洋商报

2009/04/13 财经评论员: 杨名万

其实,从巫统“金钱政治”到国人普遍不满,政府最需要做的是“透明度”。订立KPI关键表现指标,如果欠缺透明度,只是首相评审,没有人民监督,那毫无意义。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刚组织内阁,还没看到积极作用,就先听到一些杂音。

从华人副首相职、内阁有无瘦身、到委任上议员“走后门论”不一而是。

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当前经济还没稳定,新官们的重点应是解决人民问题,不是急不及待为自己辩护,制造“此地无银三百两”印象。新官们当务之急应是点燃振兴经济火头,整顿政府内部缺点,提高效率,这三把火烧得通红后,没人会再理会走不走后门、内阁瘦不瘦身。

新官新口号待落实

大马独立51载有余,这不是第一次换首相,更非第一次组织新内阁,所以不期望新官们都是诸葛亮,一上任就三把火大败曹操。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一上任就谈“人民为先,绩效为主”口号,宣布新内阁成员时就说到关键表现指标(KPI)评估,每半年以这指标评估阁员表现。这是仿效私人界评估管理层与雇员做法,看起来不错,但是只架构好,没做出成绩,那也只是空谈。过去经验告诉我们,新官上任新口号,带来新希望,最后往往让人失望。

新首相纳吉要做的是如何扭转乾坤,改变人们对政府的坏印象。开头说得好做得对是不足够的,最重要是彻底,前首相敦阿都拉最大失误就是谈了许多大计划,实行起来却闪闪缩缩,直至他下台仍然看不到效果。

新首相纳吉在宣布内阁阵容时,提到的第一个任务是重振经济,克服结构挑战,发挥我国真正潜在实力。另一个经济重点则是消除贫穷提升全民实质收入,这是沿用其先父敦拉萨在新经济政策里的不分种族消除贫穷宗旨。

迄今,这些仍只是说得漂亮的空政策,还没落实,也没面对过考验,实际效应还是未知数。

跨出第一步要彻底

新首相上任前,跨出第一步是互联网文宣;借互联网收取意见拟定迷你预算案,推出后公布进展,而且以“全民大马”名义搞互联网文宣,少了政府味道,多了国家意识,口号够响亮;新首相已从反对党互联网攻击战中学到功课。

纳吉以重振经济为服务重点,采用互联网作为宣传点子都属正确的第一步,不过,这必须彻底走完,否则反效果会更大。

其实,从巫统“金钱政治”到国人普遍不满,政府最需要做的是“透明度”。订立KPI关键表现指标,如果欠缺透明度,只是首相评审,没有人民监督,那毫无意义。政府应该做的是一切彻底透明,在互联网上公开内阁KPI,公开部长高官私人资产,公开所有公共工程投标情况。

互联网贯彻透明度

在巫统大会总结经济辩论时,首相提到截至3月杪完成的刺激经济工程高达3839件,总值2亿1千600万,4月杪料完成万件工程,总值15亿,5月杪再完成3万8千,总值52亿,“受惠的F级承包商大部分是巫统或国阵支持者”,这是首相亲口说的。人民需要透彻透明度,这些承包商凭什么得到公共工程,一定要让人民信服。

“人民为先,绩效为主”,透明度先要彻底才会看到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