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州政权易主是契机

──谈民联的改革

作者/庄德志■Feb 06, 2009

【特约评论/庄德志】2月4日霹雳州政变,不单是霹雳州人民对国阵卑劣手段深感不满,就连举国上下关心国家政局的国民,也史无前例地对霹雳州政变发出相同的反对呼声。相信这出由国阵制片、候任首相纳吉执导的政治闹剧,已经实实在在的对我国政治产生另一番冲击。

当然,与其说是一种负面影响,倒不如从事件激起的千层浪去探讨,这次霹雳州政权易主未必不好;或者应该这么说,事件发生得恰到好处,也将让民联有更好的契机向布城挺进。

就民联内部而言,这场“政变”让人们以现实角度检讨民联的议员素质。2月4日政变后,民联各党有必要加速确保本身议员的工作效率及服务表现,同时对道德及个人素养限制应有更高要求。这是至关重要的一项改革,而且必须在执政联邦政府之前就已做到;必要时民联各党更应该手起刀落,果断清理门户,将表现不佳或从政理念及诚信度受质疑的议员在来届大选的候选人名单中划掉。

当然,相信在这次政变中被千夫所指的政治叛徒,其不同于过往跳槽者的下场,或多或少亦会让现任议员们有所警示。当政治青蛙要付出的代价,不再是从前那种被政党指责,相对于温和的后果,反之,是被整个州,乃至于全国上下国民唾弃,连亲属都会被拖累的悲惨代价,相信那种心理压力和阴影不是钱能够平衡的。

对外,民联虽然输掉了一个州,但实际上却让国阵输掉了大局。可以这么说,2月4日政变使到民心加剧动摇,原来就游移在民联与国阵之间的灰色选民,在冲击之下反而更趋于支持民联。当然,此发展还得多多感谢候任首相纳吉,如果不是他的急功近利,相信选民对民联的支持度不会那么快获得提升。

当然,2月4日政变创造了对内及对外都正面的契机,民联做好执政中央准备的同时,却必须牢记在执政以后必须落实的数项重要工作,包括:

第一:政改

过去非政府组织一直要求民联落实地方议会选举,但事实上恢复地方议会选举只能在一个政权相对稳定的时候,才能让民主进程取得正面效果。反之,要求政权仍未稳定的民联政府懵懵懂懂落实地方议会选举,不管是呼吁者或执行者都只是一种哗众取宠的角色。如果民联执政中央,政改的首要对象并不是地方议会,而是我国至高无上的上议院。

只有让上议院从一个胶印的角色,变成一个真正能够运作及检视下议院批准的法案的议会,我国政治环境才能够获得更正面的改革。如果国会上议院没有扮演应有的角色,就算全国所有地方议会民选,对整个国家不会有太大的实质收益。简单地说,不能盲目的推崇“民主”两个字而忽略政治现实。

当然,首要的改革目标是上议院,不代表永远就搁置地方议会选举,在政权相对稳定以后,地方议会选举还是必须全面落实。

第二:宪改

皇室和议会之间一直存有一些灰色地带,使到整个国家在民主进程上往往纠缠其中。2月4日政变,我们可以很浪漫的认为霹雳州苏丹那句:“上苍常与有耐心的人同在”是在暗示,御准国阵组织新州政府,实际上是让国阵加速瓦解,而让民联能够成功获取民心执政中央。然而,浪漫毕竟有时候并不适合政治,苏丹乃至元首凭其权限做的任何决定,根本没有义务向国民解释。一个州乃至一个国家的人民福祉,有时候就依靠一个虚位的签名,在某个程度上,是趋向人治,而非法治;也就是说,它是与民主背道而驰的。

马来西亚不是共和国,但君主立宪的标准及各造对双方持有权限的解读,必须非常清晰及毫无争议。当然,有了一目了然的宪法及制度,双方也必须格守条款,而不是在紧要关头逾越雷池,挑战宪法。

因此,重新审视我国宪法,特别是在皇室及议会的部份做出鲜明的划分,必须是宪改中最首要做到的部份。

第三:制订反跳槽法令

议员跳槽或背叛,政党本身有一定的责任,那是基于道义上,政党必须毫无保留的向选民道歉,因为原属议员不但出卖了政党,也出卖了信任他及该党的选民。但道义上的致歉不能改变现实,如果议员的素质还是未改善,选民就有必要发挥本身的力量,以另外一种方式拒绝失信议员。

民联有必要加速立法禁止议员跳槽,确保任何准备背叛政党或选民的议员,必须在跳槽或退出该政党同时,辞去其议员身份,以让选民能够重新用选票来决定代表自己的代议士。

当然,在反跳槽法令仍未落实之前,选民亦可以发挥人民力量来拒绝失信却又赖着不辞职的议员。这里说的不是去其服务中心丢石头或传手机短讯诅咒等相对粗暴的行为;选民只要家家户户挂上青蛙绿丝带图案,以示对该议员的鄙视,若能成为风气,我想这不但对该名背叛者做出最好的讯息传达,也必会让其他准备跳槽的议员们有所借镜了。

庄德志是游走在现实与浪漫之间的政治工作者兼自由摄影师。

来源:《独立新闻在线》特约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