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未来两周演变再宣布动向•安华:民联已为执政做好准备

■日期/Apr 15, 2008 ■时间/02:55:44 am
■《独立新闻在线》新闻/家国风云 ■作者/本刊潘永杰

【本刊潘永杰撰述】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依布拉欣说,人民联盟已为执政做好准备,不过他期待民联是以在国会拥有令人欣慰(comfortable)的多数议席执政,而非仅以过半多两席或五席的简单多数执政,因为在国会拥有较强大的支持才能推行诸如司法独立、提升反贪污局独立性、媒体独立等政治改革议程。

谈到他何时会重返国会,他表示将会视未来两周的政局演变,才正式公布他的未来政治动向。

安华(右图)重申,重返国会并非他优先考虑的事情,摆在眼前有三个重要的事情先处理:首先是管治好民联执政的五个州,其次是强化民联,以便它成熟和稳固;最后就是和认同他们政治斗争的朋友谈判及会面。

安华表示,他是否要在短期内重返国会,必须端视这样是否有利于民联。“这一切要看是否有利于民联进行政权转移,如果我进入国会有利于民联,我们会这样做。”

安华在人民公正党于吉隆坡甘榜峇鲁(Kampung Baharu)苏丹苏莱曼俱乐部(Kelab Sultan Sulaiman)庆祝他重获参选权的“从黑色14到人民胜利”万人集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发表以上谈话,陪同出席的人民公正党领导人有主席旺阿兹莎、署理主席赛胡先阿里(Syed Husin Ali)、副主席阿兹敏阿里(Azmin Ali)及雪兰莪州务大臣卡立依布拉欣(Khalid Ibrahim)。

重申不收买议员

谈在民联最近频频扬言拉拢国阵议员跳槽,是否有违政治伦理时,安华说,如果没有选举舞弊的话,民联原本就可以在这些议员的选区胜出,所以这些议员只选择站在民意的一边而已。

他更强调,民联不会收买议员跳槽,只会接受认同他们政治理念,如人民主权(Ketuanan Rakyat)及国家经济议程(Agenda Ekonomi Malaysia)的议员加盟。如果民联以金钱收买议员,他欢迎大家举证和调查。

有记者问,若有大量沙巴州国阵议员跳槽加盟民联,民联是否考虑让沙巴人出任副首相时,安华表示,副首相的问题将会交由民联的领袖们讨论;不过,增加经费拨款,以帮助解决东马贫穷的问题,已是民联领袖的共识了。

至于为何警方要万人集会提前结束时,安华表示警方是基于苏莱曼俱乐部外头已经聚集了两万人,所以要求主办单位提早结束。不过,安华也感谢警方在现场维持秩序的表现,也让集会顺利举行到晚上10时30分。他笑言,警方也开始意识到政治气候的变化,所以对这次的万人集会表现得相当容忍。

另外.安华在万人集会上说,如果民联有机会执政,纵使他无法重返国会,民联仍可以推举旺阿兹莎出任首相。

当旺阿兹莎受询可能有机会担任我国首位女首相时,旺阿兹莎以“有何不可”(Why not)回答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