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蓝图‧华社许多建议没接纳

当今大马》2013-09-07 星洲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6日讯)董教总和华团在教育部公佈《2013至2025年国家教育蓝图》最终报告前,曾向教育部提供一些建议及反映华社的担忧,在今日公佈的大蓝图中,教育部以黑字白纸消除了华社的一些疑虑,但仍有许多华社的建议未被纳入最终报告。

华总、教总和校长职工会代表在3日会见副首相兼教长丹斯里慕尤丁时,曾反映华小四至六年级的国文课程纲要不应跟国小相同、不应只著重国文和英文等,教育部承诺华小的国文课程纲要,將採用修订版的小学课程標准(KSSR),同时鼓励学生学习母语。

保留预备班

教育部也听取意见,在《教育蓝图》中保留预备班。

不过,在备受爭议的华小每週国文上课时间的课题上,教育部只是把270分钟下调至240分钟,未能达到董总180分钟,以及教总和其他华团210分钟的要求;而每周300分钟的国文课外辅导班也照跑,惟不再是强制性,而是鼓励家长选择让国文水平不达標的学生参与。

另外,针对华团呼吁政府承认华文独中及统考文凭及恢復国民型中学法定地位的要求,教育部並没有接纳,但把华文独中列入国家“其他教育”的类別,作为我国多元化教育的其中一项选择。

mwl2013090610.jpg

 

——【编者的话】——

紧密监督政策的执行

《2013-2025年国家教育蓝图》最终版本將於出炉,从去年9月推出初步报告到今天这整整的一年里,民间组织不断提呈看法和建议,希望教育部修改一些不利华教以及为学生的学习带来衝击的政策,而政府也表示会参考和重视有关建议。

从最终版本来看,华社所提出的多项爭议性课题確有受到关注,当局也修改了几项最受反对的內容。此外,这也是教育部首次在一份如此重要的政策性报告书中,明文肯定母语教育的重要性,也首次白纸黑字阐明,华淡小的地位和特徵將获得保留。

《国家教育蓝图》里引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研究,认同“学生在初级教育阶段使用母语学习对未来的双语或多语教育是最有效”的报告,並允诺家长继续拥有把孩子送到任何国民小学或国民型小学的选择权,是一项可喜的发展。

今天“关闭华小”並不是华社担心的问题,“华小变质”,才是令人关注和不能鬆懈的问题。教育蓝图里虽然接纳了民意,並把华社的意愿明文纳入,但未来在“执行”上是否会出现不符政策以致华小变质的偏差,华社仍需紧密监督。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