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 国 变 天 !

泰国变天了。

{{:视角:读报随笔:英叻首相.jpg?150 |}}今年8月5日,泰国为泰党领导人英叻获得国会推举成为该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首相。英叻也是2006年她哥哥他信被迫下台并流亡海外后,泰国5年来第5位首相。

从未参政的英叻于今年5月16日被为泰党推举为首相候选人,并在7月3日的全国大选中,带领为泰党击败执政的民主党,在全国500个议席中取得了过半议席的压倒性胜利,让许多观察家大感意外。

8月8日晚上,83岁高寿的泰国国王普密蓬陛下签署谕令,御准英叻为泰国第28任首相。
英叻在为泰党于曼谷的总部,接受了泰王蒲眉蓬的任命御状后发表首个全国讲话。

读报随笔:

她说:“我会用我的知识、才能和理智,尽一切努力诚实地工作,为国家谋求和平、团结与和解。”

英叻誓言不会寻求复仇。她表示,复仇只会把事情变得更复杂,妨碍国家前进。她也保证,新政府不会给予特定组织和党派以优惠待遇。她也意识到作为女性首相(总理)不仅要面临更大的挑战,也必须面对来自各方的期待,但她相信女性身份不会成为工作的障碍,女性柔和与坚定的性格能让她更加谦虚。

泰国新首相英叻带领的新内阁名单10日出炉,已获得泰王御准。外界关注的“红衫军”议员统统没有被招揽入阁,外界相信,他信并没有参与内阁名单编制,为泰党联合其他多个小党共同执政。

宣誓效忠后走马上任时,英叻新内阁强调其首要努力目标为谋求国家重新团结,并促使国内的经济成长和解决生活费高涨问题。

泰国是大马的友好邻邦,位于东南亚的中心地带。这个微笑的国度经历了多年的动乱和苦难,自1932年以来,泰国已发生过18场政变,只有一任首相是执政至任期满的,那名首相正是他信。他信的两届政府都曾经被黄衫军搞得瘫痪,英叻当然不会在此刻让黄衫军有滋事的借口。但愿泰国从此走向国泰民安!

(《会讯》记者 2011-08-16)
//取自:21世纪联谊会出版的《会讯》第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