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共历史背景浓浓…… 垄尾炮台山可辟战区景点

《星洲日报》2014-06-09 13:01

槟城独家档案20   周新才

发林新市镇在望。(图:星洲日报)

山径小亭标志性的说明,这是通往炮台山的“大路”。(图:星洲日报)

远眺槟城大桥。(图:星洲日报)

山上的玫瑰园。(图:星洲日报)

炮台山的玫瑰在述说红色鸳鸯的血泪史。(图:星洲日报)

当年的抗英游击战区,今天的农地。(图:星洲日报)

山峦起伏没有森林,大树都被当年的英军砍伐了。(图:星洲日报)

菜园远处是亚依淡水坝电讯塔。(图:星洲日报)

种菜女工。(图:星洲日报)

山上笑容可掬的农人。(图:星洲日报)

垄尾区州议员杨顺兴在刚结束的槟州立法议会上建议,把升旗山和垄尾一带山区的先贤抗日和抗英遗址,发展为另类旅游景点。

如果要建立这样的新旅游景点,垄尾的炮台山是最有潜能的历史旅游胜地。一旦付诸实行,很可能槟城会出现类似泰南和平村或友谊村的模拟森林游击战区景点。

红色鸳鸯血泪史
加入马共学联被追缉
李青岩涉险转入地下

当年炮台山马共的领导人,是著名的红色鸳鸯李青岩和章慧丝夫妇,前者是钟灵生,后者毕业于福建女校,即今天的槟华女中。

李青岩又名李良懋,1928年8月28日在槟城出生,父亲李明志(又名德发)14岁南来谋生,原籍福建惠安,后来落户天德园。

李青岩于二战英殖民地政府重新执政不久,加入马共领导的马来亚学生联合会(简称学联)。学联是国际学联的重要成员,而国际学联是那个年代的世界反法西斯国际学生组织。

李青岩参加学联后,很快就成为槟城学联理事会领导成员,曾冒险接待秘密过境的中国学联代表团,协助他们在槟城举办《国统区人民反饥饿、反内战、反独裁、争民主、争自由》图片展览会,还参加反映中国抗日战争的《血战台儿庄》话剧演出。

这些学生活动,被英殖民地政府视为非法,1948年6月20日颁布紧急法令,在整个马来半岛大肆逮捕马共学联成员。

有一天中午,就读高中二的李青岩放学回家,发现屋前路边有个在密探窥视,还有一辆警车驶过来。他翻过翻过篱笆到邻居处,再逃进椰林,从此转入地下活动。

马共在槟岛重要战略基地
炮台山四通八达

垄尾炮台山也称为衡山,令人错觉是金庸武侠世界衡山派盘据的山地。这里是马来亚共产党于1945至1955年之间,在槟​​岛的重要战略基地。

马共力量消失后,英殖民地政府昔日为了剿共而把森林砍伐一空的炮台山,变成今日槟岛最大的花园兼菜园,专门出产供宗教信仰拜祭与除秽用途的大丽花和玫瑰,即俗称的“散花”,也出产蔬菜和水果。

它位于槟岛山脉中心地带,4座小山丘环绕成一座高原盆地,平均高度为海拔1千500呎,最高1千700呎。由于气候凉爽,温度介于摄氏15至20度,这个山区简直是槟城金马仑。

炮台山西面可瞭望槟岛西南区,东面可远眺乔治市;往北行可通向直落巴巷,往南行可到新港,往西则到浮罗山背。如此四通八达的地理位置,使它一度成为马共的槟岛指挥中心。

垄尾炮台山最适合发展成历史旅游业。它的马共历史背景浓烈,具有代表性,并且是所谓槟岛马共十区之中最接近市区的一区。

任第四流动队队长
李青岩化名陈北望

李青岩过后担任马共槟城市委副书记,兼任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第八支队政治部主任、八支队驻槟城办事处主任。

就在那个时候,马共槟城市委在郊区建立了槟岛郊区十区委员会,由李青岩亲任书记,管辖地区包括炮台山、升旗山、甘密山、新港、美湖、公巴、浮罗关帝亚齐等地。

此外,也成立了第四流动队,队长陈北望就是李青岩的化名,副队长陆嵩,是和他一样被迫辍学的钟灵同学林有再的化名。

炮台山是马共槟岛郊区委员会所在地。李青岩、章慧丝夫妻于1951年开始带领游击队员在那里战斗,获得群众的支持,英军经常进山围剿,砍伐森林,清除茅草,经常出动飞机轰炸山区,并以机枪扫射。

李青岩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在队里认识章慧丝,并结为夫妻。

以小学教师掩护身分
章慧丝负责学联宣传工作

章慧丝为福建龙岩人,1928年在厦门鼓浪屿出生,幼年随父母南来,定居台牛后,后来在福建女校求学。她家境富裕,战后从台牛后搬到浮罗池滑近海边独立洋楼。她父亲章文超思想开明,客厅悬挂“天下为公”匾额。

1947年,她和同学一起参加学联在“千二层”举行的活动,不久成为槟城学联福建女校理事会领导,负责学联刊物印刷工作。

1949年12月10日,学联组织钟灵、福建女中、中华、协和等校一百多名学生,在丹绒武雅海滨联欢。章慧丝是其中一名发动者。

英殖民警方政治部警官陈仁庆于当晚带队冲进会场捉人,章慧丝趁乱逃走,步行回市区躲过劫难。

章慧丝后来参加全槟高中及高师毕业会考,成绩优异。毕业后在日落洞一间小学执教,以教师的身分掩护,负责学联宣传工作。

1950年因为身分暴露,她转入地下活动,与李青岩走在一起,结成战友夫妻。

李青岩扶孕妻与军警驳火
酿两尸三命惨剧

1950年6月,林有再被逮捕,以23岁之龄逝世。不久,一批以李青岩、章慧丝为首的24名马共成员也被通缉。

形势险恶,李青岩和章慧丝仍化装出没于槟城闹市,进行地下活动。李青岩在这时候患肺病。

1952年,章慧丝在炮台山生下孩子的第二天面对围剿,一队洋人突击队向她的住所搜索而来。她带了收音机,和一大批文稿撤离,婴儿则藏在山洞,用树叶遮盖,含泪离开。

后来,这婴儿送回她娘家抚养,可是因为已受到严重伤害,不久就夭折。

1954年5月,章慧丝再次怀孕,住在垄尾山区的一座草寮,准备分娩。

5月26日凌晨,大批军警包抄草寮,并以机枪扫射。屋里的李青岩和章彗丝和另一名抄写员随从朱文媛从睡梦中惊醒,仓促撤退。

当时章慧丝已有九个月身孕,行动不方便,被子弹射中倒地。

李青岩扶起妻子和军警驳火,最后双双遇难,酿成两尸三命惨剧。朱文媛成功逃脱。

(星洲日报‧大北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