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调查研究和实事求是精神

。荣 。

在第二次生活营,学习了毛泽东同志《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反复思考,得到如下的一些启示,觉得整理思路和大家共同探讨,对提高认识会有所帮助。

1.坚持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

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写下了《反对本本主义》这篇光辉著作,提出了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科学论断。他在书中指出“你对于某个问题没有调查就停止你对某个问题的发言权”“离开实际调查就要产生唯心的工作指导,那么它的结果,不是机会主义,便是盲动主义。”

经过学习,我们清楚地认识:“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这就告诉大家要了解情况,唯一的方法就是必需投身于社会实践中,进行调查研究。要放下架子,眼睛向下,确立正确的群众观。眼要勤看看,耳要勤听听,脚要勤走走,脑要勤想想。

我国社会改革运动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各个历史阶段都呈现了许多不同的课题,在先辈们披荆斩棘的开拓精神带领下,累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我国最早的政党——马来亚共产党,从成立开始,就明确提出驱逐英帝国主义,建立独立的马来亚(半岛和新加坡)。马共于1932年提出了“12条革命纲领”,制定了马共的未来方向。纲领的内容包括:驱逐英帝国主义,推翻其傀儡拉惹、苏丹、地主和买办资本家的统治;没收一切帝国主义的银行企业和一切反革命的财产;争取马来亚民族和社会解放,建立马来亚工农苏维埃共和国;实施8小时工作制;实现集会、结社、言论、出版、罢工、示威、信仰、教育等绝对自由;争取实现免费教育,用各自本国语等等。无论如何,马共这“12条纲领”的确存在着和当时现实脱节的内容,给工作和斗争带来某种程度的局限。在这期间的社会实践中,马共根据国际和国内形势变化做了新的评估和调查研究工作,对马共的政策进行检讨,并于1938年4月,提出“建立马来亚民族统一战线,为保障和平,反对法西斯侵略主义争取主权而斗争”的“10大斗争纲领”,其内容略举如下: (1)马来亚各民族人民不分种族、党派、阶层、信仰、宗教一致团结起来,建立马来亚人民联合战线,争取民主制度,保卫和平,共同制裁日德意法西斯侵略集团;(2) 改革政治结构,实行民主政治体制; (3) 改善人民生活; (4) 改善军事行政; (5) 实行普遍教育; (6) 英政府立即实行国联制裁侵略的盟约; (7) 援助中国自卫战争; (8) 惩办法西斯侵略者之间谍,奸细、托洛斯基匪徒,没收其财产充作反侵略的经费; (9) 开放人民的言论、出版、结社、信仰、罢工、组织的绝对自由权; (10)保卫真正主持和平的支柱的国家苏联,拥护国际和平。此时,马共已经从“12条纲领”中的“驱逐英帝国主义,推翻拉惹、苏丹”、“建立马来亚工农苏维埃共和国”的斗争,转移到了实际的 “建立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并和英殖民政府、拉惹、苏丹联合抵抗侵略。与此同时,马共也利用了华人对中国抗日运动的支持与反日的情绪,逐渐扩大其影响力,使马共成为具有扎实基础的群众性政党。

2.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反对照抄书本、照搬外国经验的教条主义思想。

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灵魂所在,也是他谋略决策的突出特点。科学的目的是追求真理,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求真”、“求是 ”。科学精神就是追求真理所需要的精神。科学研究必须实事求是,不夸大、不缩小,更不弄虚做假。任何“大嘴巴”,夸夸其谈都是违反科学精神,都会把事情搞砸。

毛泽东同志在《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一文中强调:“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就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这里“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就是指在实践中反对照抄书本、照搬外国经验,强调重视调查研究,掌握实事求是的精神。

马共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对我国的社会和民族问题进行深刻的调查研究,并于1981年6月25日通过“民族纲领草案”。“草案”强调:马来亚是一个多元民族的国家,同时肯定各族人民在反抗外国侵略中都作出光荣贡献。“草案”明确指出:我国的民族问题是复杂的;英国殖民主义者侵占我国以后,实行分而治之的政策,制造民族分裂,挑起民族冲突,借以维持其殖民统治。我国反动派继承其英帝国主义主子的衣钵,实行反动的民族政策。它竭力渲染土著和非土著,借此煽动种族主义情绪,分化民族团结,以维持其反动统治。我们必须用无产阶级的观点来看待民族问题,要强调阶级的统一,而不是强调民族的差别;要宣传各民族的工人、农民是一家人,各民族的劳动人民是阶级兄弟;要指出本民族的反动派不是本民族的代表;要指出压迫和剥削是不分民族的,贫穷问题不是民族问题,而是阶级问题。必须反对反动的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反对任何形式的民族沙文主义。必须揭露反动派在民族问题上的血腥罪行和险恶预谋,同反动派的极端沙文主义的民族政策进行斗争。马共的一般纲领是:在一切方面实行民族平等、加强民族团结。同时,根据我国各民族的民族特点、风俗习惯和生活方式等方面以及政治、经济、语文、教育各领域的差异提出10点具体纲领。这份文件在处理和解决我国的民族问题具有科学的指导意义。是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的典范。

坚持学习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

“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就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

学习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首先要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要把客观存在的实际事物作为根本出发点。即根据客观存在的事实决定我们的主观思想,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反对从主观出发的错误观点与做法。

学习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必须坚持唯物辩证法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反对形而上学孤立的、静止的、片面的观点看问题,同时还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自觉地用科学理论来指导我们的行动,分析和处理我们所遇到的一切问题。

以上是我学习了毛泽东同志《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的一点体会,愿与大家分享。

稿于201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