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猪五国”与“金砖国家

读者问:在会讯号外的“评点2011年十大新闻”,看到“欧猪五国”四个字,什么是“欧猪”,是哪几个国家,?

答:在分析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时,把多个类似国家拉丁文名的首字母组成一词,是21世纪出现的。“欧猪五国”是外文“PIIGS”的意译(英文“pigs”是“猪”或“小猪”的复数),也有人译为“笨猪五国”、“黑猪五国”或“五小猪国”。“PIIGS”是由葡萄牙(Portugal)、意大利(Italy)、爱尔兰(Ireland)、希腊(Greece)、西班牙(Spain)的拉丁文首字母组成。2008年7月,《新闻周刊》刊登《为什么猪不能飞》(Why Pigs Can’t Fly),首先使用“Pigs”这个词,译为“笨猪四国”,其中” I “指意大利。后来爱尔兰的经济增长停滞不前,失业率高,财政赤字也较高,财经人士就把爱尔兰加进去,成为“PIIGS”。

“欧猪”所显示的是欧美国家资本主义经济面临种种危机的没落景象。最近匈牙利的财政与希腊一样面临重大危机而引发全球股市恐慌。经济学家也开始点出法国、比利时、奥地利这三个西欧国家的财政可能将步入笨猪国家的后尘。

“金砖四国”(BRIC) 比“笨猪四国”更早出现,是显示经济正在向上发展的国家的景象。“BRIC”是由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印度(India)和中国(China)四国拉丁文国名的首字母组成,(类似英文“Brick”,即“砖块”),中文译为“金砖四国”。

2003年,美国的经济师吉姆•奥尼尔(Jim O’Neil),在《与金砖四国一起梦想》的研究报告中预测,到2050年,世界经济格局将重新洗牌,“金砖四国”将超越包括英、法、意、德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与美、日一起,跻身全球新的六大经济体。“金砖四国”受到世界广泛关注,这一概念由此风靡全球。

“金砖四国”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总面积的2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总量的14.6%,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12.8%,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2006年至2008年,四国经济平价增产率为10.7%。随着四国经济快速增长,其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2010年12月23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向南非表示,中国与俄罗斯、印度、巴西一致商定,吸收南非(South Africa)作为正式成员加入该合作机制。这就多加一个“S”,从“金砖四国”转为“金砖国家”(BRICS),这是一个以金砖四国为基础形成的合作机制。

•(周彤)•

取自:21联谊会《会讯》第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