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提问奥巴马“快乐意义” 马大学生会失望问题不尖锐

《当今大马》2014年4月28日 中午12点31分
美国总统奥巴马昨日在马来亚大学出席“东南亚青年领袖倡议”对话会,一名马大学生理事会领袖批评,部分出席者向奥巴马提出毫无批判意识的问题,拉低学生领袖的素质,让东南亚年轻领袖蒙羞。

马大学生会总秘书法米(Fahmi Zainol)今天告诉《当今大马》,根据他昨天出席对话会的观察,大多数年轻领袖提出“过于简单”的问题,其答案可从奥巴马的传记中找到,这让他极度失望。

“有人甚至问总统,快乐的意义是什么。没有人提及关键的课题,如人权和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合作协议。”

法米昨天在长达1小时的对话会中,在东姑礼堂里面率领一批马大生,在观众席高举写着“反对跨太协议”(No TPPA)的大字报和埃及政变的海报,向奥巴马呛声,以表达抗议的立场。

举手未获机会发问

他表示,受邀出席的学生理事会代表有备而来,打算向奥巴马提问尖锐问题,惟他们屡屡举手却始终不获发问机会。

法米透露,奥巴马在谈及马来西亚唯有在非穆斯林人口不会受到歧视,才能崛起成为成功国家时,还指向他们的示威大字报其中的“No”(不)字眼,惟这名美国总统故意避开提起“跨太协议”。

“我只能说,他(奥巴马)还是一名善于操弄课题的政治人物……他懂得如何避开敏感课题。”

他透露,奥巴马在问答环节之前演讲时,曾主动提出跨太协议的好处,马大学生理事会代表随即捉紧机会举牌抗议。

现场出席者之后提出的其他问题包括,大马如何成为先进国、想要了解奥巴马参与的第一个社区活动、奥巴马在20岁时有什么梦想,以及他是否有过什么遗憾等。

年轻议员无法提问

法米表示,除了马大学生理事会,其他不获发问机会的出席者还包括我国年轻议员如班底谷国会议员努鲁依莎和雪州斯里斯迪亚议员聂纳兹米。

“我相信,若我们和议员得以发问,奥巴马必须当场向我们交代跨太协议的内容。”

询及提问者是否事先已被安排,法米则认为,他坚信奥巴马是一名民主领袖,当场随意筛选问题,只是提问者“浪费发问的黄金机会”。

法米也透露,出席者还包括35岁以下的东南亚年轻领袖,邀请单位是美国驻马大使馆和大马外交部。

准备面对纪律处分

针对马大生举牌抗议的行为,法米表示,他们已准备面对校方的纪律处分。

他还打趣地表示,校方不可能轻易放过他们,因为当时出席对话会的马大校长莫哈末阿敏(Mohd Amin Jalaludin)在舞台上一脸怒气,还拍下他们的示威照片。

法米透露,莫哈末阿敏早在对话会的两天前,已当面警告他,不准对媒体发言和在国际领袖面前“乱来”。

“我想,校方在这几天内开会后,就会对付我们。”

将奥巴马当成明星

除了法米,部分出席者同样失望,并认为年轻人的领导素质和分析能力有待进步。

国大策略与外交硕士生谢善君表示,她受邀出席昨天的对话会时,感到一些出席者犹如将奥巴马当成明星,而非世界级领袖。

“大部分的问题是无关紧要的,这显示我们的年轻人优先关注的课题(就只有这些)。”

“若这就是我们国家年轻领袖的样子,那我们是时候检讨教育系统。没有一个问题与时事课题有关。”

不准备提尖锐问题

外交行政人员赛益尼赞慕丁(Syed Nizamuddin Syed Kassim)则表示,一些出席者未准备提出尖锐的问题。

“在我们的思维当中,或许认为这是没礼貌和不恰当(的行为)。有些人想问安全、国防和人权问题,但他们没被选中。”

“这可能是事先安排好。但也可能纯粹是(他们)运气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