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阿都拉亲戚公司供新电表•公正党促国能公布招标详情

 

《当今大马》2012年12月4日 下午4点51分

国能更换住家电表引发新争议。人民公正党揭露,前首相阿都拉的亲戚涉足于为国能供应新电表的公司,并呼吁国能公布招标合约详情,以撇清图利朋党之嫌。

公正党投资及贸易局主任黄基全今天在人民公正党总部召开记者会时表示,该人士与阿都拉属于近房亲戚,在该公司拥有15%股份。

“这是个事实。我们没有指控什么,但是在公众质疑这事有朋党主义之嫌之前,国能最好先站出来解释”。

今年10月国能宣布搁置换电表计划,因为许多用户投诉更换电表后电费增加。

能源、绿色工艺及水务部长陈华贵表示,该计划将暂停直到草拟好指南,并表示电费率在明年6月之前会维持现有水平。

可能承担上千亿元多余电费

黄基全估计,若新电表计算的电费增加2%,那么在一年内全国住家用户将被迫承担6亿8800万令吉多余的电费。

他也估算,国能耗资20亿令吉,以为全国803万个用户更换电表。每个电表约为250令吉。

“这些电表有10年的使用期,在10年内用户将支付多余的68亿8000万令吉给国能。”

公正党通讯主任聂纳兹米(Nik Nazmi Nik Ahmad)也呼吁国能为更换电表计划举行公开招标。

“这是必要的,这关乎国家利益,涉及数十亿令吉。”

聂纳兹米也是斯里斯蒂亚(Seri Setia)区州议员,他表示,有公众向他投诉,更换电表后,电费涨了20%至50%。

他指出,尽管国能宣称新电表更准确,但最近有多宗投诉,因此国能应该调查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