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海防松驰如入无人之境•偷渡客登陆沙巴未受拦截

470x275x3e3b4570fa7027cba2acac0a8e34dde5.jpg.pagespeed.ic.xpxdhmhw4s.jpg

《当今大马》2013年1月30日 下午3点37分

偷渡到沙巴的非法移民供称,沙巴东南部沿岸海防非常松驰,偷渡船如入无人之境,偷渡客可以轻易游泳上岸,而没有遭海防军警拦截和逮捕。

另外也有流亡沙巴的难民供证,难民村内的生活条件非常恶劣,难民被迫偷水电过活,而许多人蒙受失业打击,被迫走私毒品、香烟等,导致罪案累累。

cd53d61dcd335b86d79fa48ebcec7691.jpg调查沙巴非法移民皇委会今天继续在沙巴亚庇高庭内召开听证会。30岁的尼莎拉末(Nisa Rahmat )供证时,坦承自己是在2011年从印尼的苏拉威西岛坐船偷渡到沙巴,并且支付了100令吉。

“我们抵达斗湖附近,就跳下船游泳到岸边。”

负责监督听证会的代表律师安沙里(Ansari Abdullah)质询,是否有任何海防警察或者军人阻止他们,尼莎拉末答称没有。

尼莎拉表示,偷渡到沙巴后,就在种植园工作,与她接头的是名为卡欣(Kassim)的武吉斯裔男子,每月可得100令吉津贴。

“我们和卡欣联络,她是我们的雇主……我的雇主仍然扣者我的3500令吉未还。我听说,要回印尼时就可以拿回那笔钱。”

询及她是否相信能拿回那笔钱,尼莎拉末答称:“是”。

偷渡比正当管道省钱

尼莎拉末现在被扣留在山打根移民中心。她是在2012年12月,移民局设立路障临检时被捕。

尼莎拉末说,她被迫偷渡到沙巴,因为要申请印尼护照要耗费1000令吉。

不过,她说,虽然被被驱逐出境,但是如果有机会,她还想回到马来西亚。

另一名被扣留在山打根移民中心的偷渡客迪贡阿米(Degon Amy)也述说同样的故事。他今年33岁。

他在2002年和60余人偷渡到山打根的的Pulau Berhala,也没有遇上海防军警阻拦。

他说,到达Pulau Berhala,有人用摩多船载他们到山打根,每趟载20人。

“我们下船时到了山打根市场,那里很多人,但是他们并没有察觉到什么事。”

迪贡阿米因藏有毒品被监禁六个月,并于2012年11月被迁移到扣留中心,等待被驱逐出境。

挂党旗房子特别宽裕

斗湖鳄鱼河村(Kampung Sungai Buaya )村长萧加比迪(Sioh Jabidi)供证时则透露,该村没有水电。

沙巴律师公会代表阿末阿都拉曼(Ahmad Abdul Rahman)拿出一张该村的照片提出质询,指着一间房子与众不同,看来生活较宽裕,还有寰宇电视的碟盘天线。

阿末:为什么所有人的生活看来很贫穷,可是这间上黄色漆、挂着旗帜的房子却有寰宇电视(的碟盘天线)。
萧加比迪:是(寰宇电视)代理装上的。
阿末:这是所有人聚集看电视的地方吗?
萧加比迪:不,是某人拥有的。
阿末:是谁付款的?
萧加比迪:那(房子)主人。
阿末:那是什么旗?
萧加比迪:沙巴进步党(SAPP)的。

两人的问答,引起听证会内的听众哄堂大笑。

萧加比迪供称,村内生活条件非常恶劣,村民被迫非法偷取水电,而有些人因此被捕。该村有152人,大多面对事业之苦,有些人不惜贩毒走私香烟。村子就在海边,涨潮时就有大量的垃圾涌上村内。

皇委会执行官贾米尔(Jamil Aripin)解释,该村状况恶劣或许是因为没有正式列为难民村。而村内只有32人被法定列为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