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南人咬牙坚持力阻水坝·穆仑封路行动进入第5周

470x275x3842cc40c4503dcc6d4a6ce9667aee47.jpg.pagespeed.ic.ediheouif5.jpg

 

《当今大马》2012年10月31日 上午11点24分

本南人抗争不息,为了力阻穆仑水坝计划,当地本南社群周六议决,将会继续展开封路行动,以阻止罗里等建筑车辆进入水坝区。

砂拉越救河联盟主席彼得卡朗昨日告诉《当今大马》,他访问本南族领袖后受到告知,本南人将坚持这项长达5周的封路行动。

“是的,他们将会继续。”

11月会见砂州政府

204x237x9b1b11935b18aca9e10bcc3c17ad27df.jpg.pagespeed.ic.mmrqdws1_l.jpg彼得卡朗(左图)说,本南社群领袖也已经议决,将在11月与砂州政府代表会面洽谈。

穆仑区的本南社群是在9月26日展开封路行动。过去数周,砂州政府已经多次宣布,穆仑区的本南领袖已经结束封路行动。其中,布拉甲(Belaga)州议员里旺拉岗上周六宣称,双方会面后已经达成共识,本南人决定放弃封路。

砂州土地发展部长詹姆斯马星指称,砂州政府严正看待本南族的诉求,将会解决其土地与赔偿课题。

不过,救河联盟已经多次驳斥封路行动结束的说法。

砂州兴建12座水坝

穆仑水坝位于砂拉越东部的内陆地区,距离民都鲁大约124公里,位于目前已经完工的巴贡水坝附近,都是处于拉让江的上游。

穆仑水坝计划耗资30亿令吉,如今已经完成70%的工程,预料高达141公尺,在2013年年初建成后将影响1400名本南族与肯雅族的原住民,并淹没大约250平方公里的雨林及耕地。

砂州如今已经有两座水坝,即巴贡水坝与巴当艾水坝在运作,但州政府仍计划兴建12座水坝。维权组织长期质疑,砂州政府兴建水坝的目的,因为目前的两座水坝已足可供给全州的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