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行无理终止合同拖欠逾亿•建商控诉扶持土著政策是假

470x275x2b62f84c35b37e080c877626fcf376cd.jpg.pagespeed.ic.6lxgyk8t4q.jpg

 

《当今大马》2012年7月1日 下午5点03分

民主行动党今天揭露,国家银行以不合理借口终止一家土著建筑工程公司的合同,导致它陷入财务困境。这家公司是H&I商业有限公司。它宣称,国家银行欠下它1亿3190万令吉,其中包括未付费用、延误成本和损失。

H&I公司在2005年9月4日囊获国家银行这项总值3亿2030万令吉的“金融服务于资源中心”工程合同。

工程原定在22个月内完成,但由于面对多项的延误,因此到2009年都无法完成。国家银行在2010年4月27日突然终止H&I公司的合同,并且请来其他公司来取代它。但在此同时,其大部分次级承包商却保留了下来。

国行把持设计造成延误

x42407b98ee27b472e27f962b381f650b.jpg.pagespeed.ic.tf4bns8caa.jpg行动党宣传秘书潘俭伟今天召开记者会揭露这起事件,而H&I公司管理总裁依斯迈希山(Ismail Mohd Hisham)和执行总裁阿末鲁丁依斯迈(Amerudin Ismail)也现身控诉。

阿末鲁丁宣称,工程延误与他们无关,相反的,祸首是国家银行本身,因为后者把持着金融服务于资源中心的外观设计,却迟迟无法拍板。H&I公司基于这些延误必须承担额外的成本。

要求提早完工办研讨会

“(国家银行)副总裁每个下午都到来下指示,而他们的计划总裁也驻扎在建筑内直至下午3至4点。我们是24小时不停地赶工。”

此外,国家银行也要求加速工程,希望能在11月23日伊斯兰金融局研讨会之前完工。

遭诱骗签下一面倒合同

而H&I公司更宣称,国家银行在2009年9月以支付延误款项的保障,诱骗它签下“一面倒”的附加合同,它注入更多资金到该工程内。

x509994d0af3d57a5f4185e90ae80e763.jpg.pagespeed.ic.uwmxvvctki.jpg潘俭伟说明,国家银行的付款从2009年5月开始屡次出现延误,之后它更要求H&I公司签署附加合同,除自行投入1800万令吉之外,更同意一旦跟不上工程时间表就可以终止合同。

阿末鲁丁(右图)表示,“我们当时认为,基于国家银行的保证,我们会拿回我们的钱,因此我们就投入自己的资金。我们当时其实可以撒手不管,并且起诉国家银行,但若我们那样做,国家银行就无法在11月举行该活动。”

政府扶持土著政策是假

但是,当工程已经完成97%之际,国家银行却在2010年4月27日宣布终止其合同,并且让另一家称为Putra Perdana建筑公司取代它,完成剩余总值7200万令吉的工程。

他指出,这次打击导致H&I公司几乎崩溃,从过去的60名员工的规模,缩小至目前的3人。

“政府说保护、支持和促进土著企业…但我们看到的却是完全相反,一家诚恳且有能力的A级建筑公司就此受害和摧毁。”

遭到银行追债申请清盘

xeebb492e18e3e6fd4617d31008b001a4.jpg.pagespeed.ic.z5l7vgji8g.jpg潘俭伟(右图)认为,国家银行拒绝付款的目的在于让该公司倒闭,而事情就可以就此掩埋。

由于无法偿还债务,该公司目前面对债主起诉,追讨6000万令吉的债务,而艾芬银行也以手头上的1200万令吉债务,申请要该公司清盘。

“国家银行不但导致这家诚实的公司蒙受损失,也一手摧毁了这两人过去24年来幸苦经营的一切。”

H&I公司拥有14年历史,曾履行了总值4亿6000万令吉的工程合同,包括耗资1亿6470万令吉的玛拉工艺学院的工程。

起诉国行并投报反贪会

x3682095cb89852cdb4212d97d5e52f0f.jpg.pagespeed.ic.bsjjezuppr.jpg该公司在今年6月20日已入禀吉隆坡高庭起诉国家银行,索偿8190万令吉未付款项,包括工程成本、延误和自付费用,以及5000万令吉的财务和惩罚赔偿。

它也指控国家银行欺骗,因此要求法庭提供加重赔偿。

该案件择定7月4日进行案件管理。

H&I公司也在6月27日向反贪会投报。

潘俭伟敦促国家银行欺凌承包商,并且出来跟H&I公司公平协商,偿还H&I公司的欠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