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警员听汇报后四处围殴人•记者举证件仍被殴致肋骨断

•作者/刘伟鸿•

《独立新闻在线》2012年07月26日 03:35:36 pm

【本刊刘伟鸿撰述/摄影】428黄绿大集会遭警方殴打的记者声称看见一群警员在警官汇报后,就开始四处打集会者。另外,他也同意律师公会的说法,指称警方违反和平集会法,没有让媒体“合理地”报导。

20120726_bersih_428_suhakam_inquiry_radzi.jpg第17位证人《太阳报》记者拉兹(Radzi Razak,右图)向人权委员会428侵权听证会表示,他在下午六时在端姑阿都拉曼路(Jalan Tuanku Abdul Rahman)与独立广场交界处,看见金马区警区主任召唤队员到独立广场集合。

“我看见高级警官,有卡迪助理警监(ASP Karthik)拿着扩音器,参与警员任务汇报会(Debriefing)。”

汇报会结束后,他看见警员开始分散,四处逮捕和殴打集会者。

他过后向媒体表示,除了负责金马区公共安全及秩序部的卡迪之外,金马区警区主任朱卡纳因(Zulkarnain Abdul Rahman)也出席汇报会。

此前,拉兹据称因七名警员攻击而受伤入院,其肋骨骨折甚至可能有内伤。他已经针对攻击事件报案。【点击:警方内部调查记者被殴事件 纳吉称警方亦是暴力受害者】

坐着抽烟遭八位警员殴打

下午7时,正当拉兹坐下休息和抽烟时,一群七到八名警员包围他,没来由地就痛殴他,以致他的肋骨断裂。

他指出,该群警员主要是年轻人,但在一个月后警方要求他去认人时,警方只叫他去认一排年纪较大的警员,并没有任何年轻的警员。

他表示,过后首相纳吉去吉隆坡中央医院探望他,并对他被打一案道歉,并承诺将会全力调查此事。

警方观察员嘉玛鲁丁助理总监(ACP Jamaluddin Abdul Rahman)询问,当时警方是否是认不出拉兹的记者身份,拉兹坚称当时他拿着媒体证,大喊“媒体!媒体!”,其他周围的记者也一同喊“媒体!”,但还是无法阻止警方暴行。

他告知听证会,他只看见殴打他的一名警员身穿名片,其他则没有穿上。

指警方违反法令

净选盟2.0律师马哈雷朱米(B.Mahaletchumi)询问拉兹,是否同意警方违反《2012年和平集会法令》第24条文,因为警方没让媒体有足够空间和使用任何器具报导集会,拉兹同意该说法。

拉兹指出,警方围殴他的举动,就是阻止他报道。

根据和平集会法第24条文阐述,任何媒体代表可以“合理的”进入集会地点,和采用任何器具来报导集会。

马新社没对错误报道道歉

拉兹指出,《马新社》新闻虽然错误报道集会者殴打他,但《马新社》只是抽回该新闻,没有发出任何道歉启事。

受询新闻报道出现差错,是否会刊登道歉和更正启事时,据他所知,马新社只是“静悄悄”收回该新闻报导,而且是在主动告知撰写该新闻的记者下,才撤下该报道,而且该报道还在mstar网站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