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新田:要不要参加政府考试•关丹独中董事会有决定权?

《星洲日报》2012-08-13 09:29

292x300.2012.08.13.ht120812w07.jpg 董总独中工委会学务委员会副主任黎海洲博士(左起)、常委张志开、财政林国才、副主席许海明、常委庄俊隆、中国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戚业国、叶新田、管理学顾问吴宗哲、林昌平、邹寿汉、董总常委庄其川、杨应俊及陈大锦。(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加影12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强调,吉隆坡中华独中实行双轨制是由董事部规定的,要不要参加政府考试,董事部有权决定,但是,关丹独中董事部有没有这方面的权力?

“政府到底有没有强行规定关丹独中学生参加政府考试?”

他在2012年马来西亚华文独中董事校长交流会後对记者说,大家必须遵循520和平请愿大会的议决,在关丹设立一所华文独立中学;这所中学的董事部必须拥有办学自主权,政府不能强行规定学生必须报考政府考试。

他说,董总担心的不只是课程,教师也须受到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课程的规定;因此,只有公开批文才能真正了解情况。

公开批文才能了解情况

“批文有7页这么多,目前只公布第一页,我们须看了批文才论断,这样比较客观和公平。”

针对彭亨董联会认同隆中华双轨制的办学模式,叶新田说,这不是单轨和双轨的问题,关键是由董事部决定;假如由政府借一些理由规定,情况就不同。

他说,董总从来没有干预60所独中董事部规定学生考甚么考试,重要的是董事部的主权。

“我们促请政府立即公布关丹中华中学批文的全部内容,以示透明化处理申办关丹华文独中事宜。”

促工委会站稳立场

他说,董总坚持华文独立中学必须以华语华文为主要教学媒介,学校行政用语为华语华文,传授与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在不妨碍母语教育原则下,加强对国文(马来文)与英文的学习。

他也呼吁华社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采取积极的行动,促使政府落实520和平请愿大会的议决案。

“董总要求关丹复办华文独中工委会及相关人士,站稳维护华教立场,不应接受任何对华教发展不利的办学条件,任何涉及华教的言行,须以民族教育的整体利益为依归。”

董事会须确定办学方针•邹寿汉:独中勿受政治人物分化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说,独中的发展规划应避免受政治人物的分化,混淆独中的办学方针,弱化独中的支持力量。

他说,政府的政策、社会发展趋势和未来的需求影响学校发展规划,董事部需要确定办学理念,在做决策时照顾合理性与评估性,否则会影响办学的公信力。

针对社区需求拟发展方针

他说,学生来源不同对学校发展有一定的影响;此外,也必须了解社区的状况与需求再制定学校发展方针。

他在“2012年全国华文独中董事校长交流会总结与闭幕礼上,针对进行学校发展规划时,指出了多项须考虑的因素,包括家长与学生的权益要被照顾及学校的财务状况。

家长须清楚办学方式

“家长的需求要被照顾的同时,家长对学校的办学认知也必须要了解,学校有责任向家长说明,让他们安心把孩子送进校学习。”

他说,学生最终权益是考量因素,即其毕业後能否适应社会,协助国家发展。

“各校有不同特色,办学理念不同,必须根据学校能力与条件、学校的经济情况、人力资源等,以及客观的需求(学校实际运作的现况)来考量学校质与量方面的发展。”

为了提升华文独中行政管理及迈向世界教育先进水平,董总主办了两天一夜的“2012年全国华文独中董事校长交流会”,获得全国39所独中响应。

核心任务是提高教学质量

邹寿汉说,独中为求永续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核心任务。

“全体独中办学者有必要主动了解世界教育发展前沿,更新教育思想观念,积极采纳新科技以优化教育教学工作。

“华文独中制定学校发展规划,要坚持民族语言文化教育发展的原则与方向,要以发展的眼光、规划的思路、切合实际的改革实践,不断将学校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共同推动学校发展•董事会校方应互尊重

邹寿汉说,董事会与校方应互相尊重、充份沟通,合作制订学校发展规划。

“校长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人物,最了解学校状况,对上与董事沟通,向董事会清楚报告校务状况,对下带领教师,推动学校的发展。”

董事会与校长须分清责任,董事办校,校长办学,即校长与老师共同讨论办学方针,然後向董事部反映,双方取得共识再落实。

校长只执行董事会决策

“双方先对学校发展大方向达成共识,才能比较理想地制订出学校发展规划,而董事与校长关系拥有两种模式。”

他补充,办学方针由董事会做决策,校长只是执行,不能改变其方针;董事会给予校方较大的空间,尊重及接受校方所提的意见。

邹寿汉在会上指出,台湾科技领导与教学科技发展协会常务理事吴宗哲强调,E化教学乃当今世界教育趋势,特别是教育科技,包括教学科技和学习科技的发展,将对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产生革命性的影响作用。

“而学校管理者和办学者应有效整合各方面的资源,肩负“科技领导”的教育新使命。”

吴宗哲在主讲《“智慧教师”到“云端未来学校”的理念、规划与创新应用》时结合实际案例,强调教师培训的重要性、教学组织与学习方式的变革、对学生学习能力的新要求、学习环境的数码化等。

学校发展规划须考虑多因素

针对为学校进行发展规划,邹寿汉指出了多项须考虑的因素,包括家长与学生的权益要被照顾及学校的财务状况。

他说,这些意见是综合了各小组针对3个课题的讨论结果,包括了华文独中关於学校发展的理解与选择的讨论。

戚业国:制订学校发展规划•需掌握时机结合各方力量

中国华东师范大学戚业国教授认为,学校管理者有必要认真看待学校发展的问题,因为当前学校面临内外部环境变化的挑战,学校的发展就是要适应这种发展变化而调整变革的过程,其根本目的在於学校的进步与提高。

“不过,学校发展还必须明确满足学校发展的利益关系人的需要,以获得他们对办学资源的支持,从而推动学校发展。”

内外矛盾都可促成发展

戚业国也表示,学校外部和内部的矛盾都能促成学校发展,以协调各种利益主体之间的价值取向冲突,从中找到学校需要的结合点作为学校发展的基础;坚持“教育以学生为中心,办学以教师为中心”。

戚业国也详尽介绍学校发展规划的技术与方法,包括:

(1)对学校发展规划的内涵和基本要求要有比较全面的理解。

(2)掌握制订学校发展规划的时机。

(3)结合各方力量与资源,共同制订学校发展规划。

(4)坚持制订学校发展规划的基本原则:“自下而上”;“社区参与”;“与教育行政部门(或学校董事会)沟通交流”。

(5)预先做好学发展规划的背景分析。

(6)基於社会发展需要、家长期望、学生实际和学校办学条件等因素确立学校发展目标;注意目标的内涵界定。

(7)部署实施学校发展规划的具体措施,以求落实学校发展战略目标。

(8)建立学校发展规划实施的保障体系,内含资源保障、制度保障、机制保障、组织保障、文化保障等。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