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地文件出错未纠正•证人称良实未被告知

《独立新闻在线》作者/本刊梁康 Aug 12, 2011 03:01:15 pm

【本刊梁康撰述】前交通部长林良实辩护律师今日追击,昨日在主控官盘问下证实处理多份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购地计划官方文件时出现重要错误的2000年时任交通部海事局港务组副秘书詹德拉,成功盘问出涉及计划的交通部官员直至2004年都未纠正误称官方估价不涵括年利率的错误,同时,也没有通知林良实此事。

詹德拉(Chandrasekaran P.)今日供证时接受林良实辩护律师王健强盘,后者也针对他昨日接受主控官盘问时,确认在2000年10月14日提呈给时任交通部长林良实备忘录对于官方估价出现理解错误,而继续追问他。

在王健强的追问下,詹德拉说明,他自2000年担任交通部海事局港务组副秘书职位,直至他2004年调任担任其他部门以前,当时交通部都没有纠正上述出现理解错误的文件。

询及直至他于2004年调任其他部门前,他本人、时任交通部副秘书长阿都拉曼(Abdul Rahman)及其直属上司海事局港务组秘书哈嘉罗哈雅(Hajah Rohaya)是否有纠正该备忘录中,误称官方估价不包括年利率的错误,詹德拉皆确认说:“没有。”

追问及他直至2004年调任前,是否曾通知被告林良实,他提呈给对方的备忘录的上述错误,他表示:“没有。”

询及是否同意两封公函,即2000年10月2日交通部致函给地主Kuala Dimensi私人有限公司(KDSB)通知估价局根据特别价值得出的每平方尺马币25元的官方估价,以及过后10月5日KDSB针对相关上述信函,致函回复交通部秘书长及副秘书长阿都拉曼的信函,被告林良实都从来没有涉及,詹德拉表示:“同意。”

该2000年10月2日的公函,是詹德拉记录阿都拉曼口述后,再致函给KDSB首席执行员张庆信告知针对英达岛购地计划的官方估价及付款方式,而KDSB在5日回复该信函,表示同意每平方尺马币 25元的官方估价及部分付款条件,并要求更进一步的协谈,然而,詹德拉昨日证实,前一封公函遗漏官方估价的要点。

去年才发现估价理解错误

詹德拉于2000年10月14日处理的一封给予时任交通部长兼本案被告林良实的备忘录,当中出现一段记录为 “根据特别价值得出的每平方尺25元的830英亩土地价格及10年摊还期,所偿还给KDSB的数额为马币9亿387万元,而该数额并不包括6%的年利率”。

王健强也询问,林良实是否通过上述备忘录才首度得知相关计划,詹德拉先是表示:“不是”,但是,在王健强再度询问,为何他说不是时,再开口说:“是。”

詹德拉说,该份备忘录在提呈给林良实前是经过两名上司阿都拉曼及哈嘉罗哈雅过目及批准。

王健强也询及,詹德拉是何时才发现,上述备忘录中所说的官方估价不涵括利率不正确,詹德拉表示,是在去年警方调查此案,并传召其录口供时才从当时询问他的警官莫哈末罗斯里(Asp Mhd Rosli)得悉此事。

他说,莫哈末罗斯里当时向他解释,该官方估价是包括6%年利率;他也在王健强要求下,辨认莫哈末罗斯里的身份。

询及是否还有通过其他途径促使其改变主意,他说,通过阅读报章。

曾提醒港务局财政部已决定征地

詹德拉较早前级接受主控官马诺(Manoj Kurop)盘问时也确认,在2002年1月3日曾代表也是巴生港务局董事的阿都拉曼出席巴生港务局董事部会议,同时,出席该会议也是阿都拉曼下达的指示,惟对方并没有发出委任信给他。

他也澄清,会议记录当中说明他的身份是港务局副主席的记录有误,实际上他只是以观察员身份旁听会议,并且没有发言权和表决权。

承审法官阿斯玛迪(Asmadi Hussin)也打岔,询问难道他当时没有要求发言;詹德拉才表示,他有要求发言,并提出:“由于财政部已决定征地,交通部也会采取一切步骤协助征地,因此,若港务局要提出其他建议,应寻求财政部通过。”

他也确认,他的这段发言并没有记录在会议记录中,而巴生港务局董事部会议最后也议决要根据检讨后的付款条件,采纳购地方案。

他说,随后他针对这项会议提呈给交通部上司的报告,并没有详细说明会议的详情,只是通知上司,港务局董事部所作出的上述决定。

在王健强的要求下,法官同意案件展延至下月12日续审,届时再继续辩方律师盘问詹德拉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