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党揭橥免费高教政策大纲•废除贷学基金仍会资助贫穷生

 

《当今大马》2012年4月21日 下午4点26分

随着废除高等教育贷学基金(PTPTN)的建议屡遭国阵领袖抨击后,公正党今日公布一项免费高等教育政策大纲,保证符合资格的学生仍会继续获得生活费资助,不会因为废除贷学基金而生活陷入困境。

该党也表示,推行免费高等教育每年需要大约30亿令吉的附加开销,而政府其实可以通过终止收费大道合约,省下每年50亿令吉的赔偿来填补这笔开销。

0cde1109f9252f86b29147279d450260.jpg公正党策略主任拉菲兹(右图)发表文告指出,民联和公正党已经详细谈论推行免费高等教育政策和废除贷学基金后,将如何津贴学生生活费的机制。

“外界近期针对民联提倡免费教育的课题展开辩论是一件好事。不过,一些不负责任的人士企图将这个课题扭曲,让人以为免费高等教育政策将会导致贷学基金维持学生生活费的措施,也一并废除。”

“我要谨此草拟免费教育政策的大纲,以驳斥敌方阵营声称废除贷学基金将会停止资助生活费的指责。”

符合资格者可获得生活津贴

1d583c8abbb6d27d25a0f274923a788e.jpg根据拉菲兹,公正党制定的大纲原则共有5条。这包括:

(一)政府将会大力投资增加国立学府的教育机会,包括兴建技术大学让有兴趣修读技术科目的毕业生深造。这将有助于平衡国立学府和私立学府之间的数目,并且减少国家未来对收费大学的依赖。

(二)政府将会全额承担国立学府的学费,也会提供生活津贴给符合资格的学生。政府将根据学生的学术成绩、社经背景,以及家庭能力来决定是否发出津贴。

(三)针对没有资格申请生活津贴的国立学府学生,他们将可以自付生活费,或是向一个特别基金申请生活费贷款。这个基金是特别成立来协助学生支付生活费,以及私立教育学费。

(四)针对无法进入国立学府就读的学生,他们还是可以向上述原则所提到的基金申请贷款就读私立学府。这个贷款将包含事先预定的学费和生活费数目,而且政府也会给予和国立学府相等的学费津贴。

(五)上述私立学府的贷款将不会征收任何利息。

马来学生无需担心失去资助

他表示,如果民联执政后,他们将根据上述大纲来制定免费教育政策,而这项政策将需要大约30亿令吉来落实。

“这明显驳斥对方指责免费教育政策因为没有资助生活费,所以不利马来和土著学生的说法。”

他也指出,免费教育政策反而会开放更多免费高等教育机会,让各个种族的大马人升学。

“这将撤换现有压迫人民,并且难以为继的高等教育付费模式。”

废除大道可省下50亿元赔偿

拉菲兹也指出,政府绝对有能力去承担这笔每年30亿令吉的开销,而民联采用的方式将是废除大道合约。

“我相信,橙皮书承诺废除大道合约每年将能剩下50亿令吉,因为这是国阵每年缴付给大道经营者的赔偿数额。”

“这笔钱远远足以承担免费教育所增加30亿令吉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