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质疑未查养牛案汇钱出国•拉菲兹今遭国行传召录口供

•作者/翁慧琪•

《独立新闻在线》2012年05月30日 02:10:48 pm

【本刊翁慧琪撰述】由于国家饲养企业(NFCorp)早前举报违反银行与金融机构法令,人民公正党策略局主任拉菲兹(Rafizi Ramli)今天被国家银行传召录供。不过,他质疑是否有者意图持续施压图掩盖养牛丑闻,也对国家银行没有着手调查国家饲养企业公然汇钱出国事件感到惊讶。

20120514_nfc_pc_rafizi_01.jpg国家银行援引银行与金融机构法令(Bank and Financial Institutions Act,简称BAFIA)第87(1)(a)条文,要求拉菲兹今天下午到国家银行供证。

拉菲兹在赴约前于公正党总部召开记者会,表示本身尊重国家银行的责任和当局调查的权利,但面对企图持续向他和前大众银行职员佐哈里(Johari Mohamad)施压的种种,让他质疑或是要掩盖国家饲养企业丑闻。

“我也好奇为何国家银行没有调查甚至向国家饲养企业主席莫哈末沙烈(Mohamad Salleh Ismail)和家族采取行动,基于他们公然把人民的金钱,违法汇入家族在新加坡和哈萨克斯坦(Kazakhstan)拥有的公司旗下。”

“他们已经承认此事,而这不是国家银行应该援引《反洗黑钱法令》(Anti Money Laundering Act)调查吗?我一直在等待国家银行发表声明……他们迅速调查BAFIA的违例案件,但却没有调查这违例事件。”

质问反贪委迄今未采取行动

拉菲兹认为,国家银行传召录供的行动,似乎反映出执法当局如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SPRM)和国家银行其实不欢迎民众积极揭露不当行为或贪污事件。

他自嘲道,在外国出面揭露贪污事件都会获得赞许,可是在国内却遭抨击,“很明显把勇于采取行动的人民视为敌人”。

“我担心这会造成国民害怕,妨碍他们出面揭露(贪污行为)。”

20120528_nfc_chairman_mohamad_salleh_ismail_01.jpg他指,反贪污委员会迄今都没有向发放国家饲养计划给巫统妇女组主席莎丽查家族的投标委员会采取行动,因为国家饲养企业很明显是没有任何相关经验却获得该计划。

他也促首相纳吉出面说明,否认其政府没有针对揭弊人和维护涉贪者。他强调,本身不会因被传召而却步,自己会陆续调查和揭露各种贪污课题。

国家饲养企业主席莫哈末沙烈(右图)在4月30日指,拉菲兹与一些银行雇员串通取得内部文件,随即向国家银行举报拉菲兹和大众银行21项违反BAFIA的行径。同时,国家饲养企业也会起诉拉菲兹诽谤,以及起诉大众银行没有遵循BAFIA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