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马哈迪发言之後

《星洲日报》06/22/2012 – 09:06

马哈迪退位後,不断有惊人的言论,2010年1月,他就质疑了911恐怖袭击,是美国人自导自演。

最近他发表的言论,直接批评了纳吉的施政。他先是担忧纳吉的开放政策,认为政府处理净选盟课题过於软弱,并警告太多的自由是有风险的,犹如在捅种族主义的蜂窝;过後他又反对复办关丹独中及承认统考文凭,认为这将阻碍国民的团结。

马哈迪原本是一个没有权力的86岁老人,其言论不值得大书特书,但是令人担忧的是这可能触动党内鹰派及党外保守人士的神经,让复办独中课题节外生枝。

马哈迪在位时,采用权威领导方式,任内发生许多不光彩事件,包括茅草行动、革除法官、挽救政府企业等等,因此他不同意纳吉的转型计划是预料中事,但是纳吉是他要的首相人选,纳吉上任3年多,他没有像抨击阿都拉那样,直接批评个人,最近大发厥词,是不是已经按捺不住?

马哈迪反对自由开放,显示他已经和时代脱节;民主化是大势所趋,个人、政党或政府已经无法阻挡。

他说,种族之间的对立比过去更严重,皆因开放自由引起,“改变”也将激怒马来族群。他要让自由化成为代罪羔羊。种族关系不融洽是因为种族政治对各族分而治之、降低人民之间的互信,他也摆脱不了关系。

美国和其他民主国家也存在种族问题,但若不是因为民主,可能无法推翻黑奴制,今天的种族问题会更加严重。民主体制,让美国人可以公开辩论、争取,然後解决敏感课题,避免矛盾的激化,演变成冲突。

所以,自由开放不是造成种族两极化的祸首。没有开放,国家无法留住人才及吸引外资,经济将萎缩;紧缩自由,国家也不可能进步,人们的思维将走向保守及极端。

同样的,各源流学校不是年轻一代往来及相处的障碍,而是政治引起他们之间的猜疑。

各源流学校代表国家多元的优势,若为了所谓的国民团结,而压制母语教育,这是在走回头路。

纳吉的转型计划方向正确,不开放,国家不可能摆脱中等收入陷阱;不民主化,国阵和巫统很可能在下届大选就保不住政权。

即使是缅甸都已经宣布第二轮的改革,以吸引外资,我们已经没有条件继续推行保护政策。

但是,一些人,特别是乡村的人民会相信马哈迪的言论,那些为了“大局”而保持缄默的保守组织和鹰派也可能听到了号令。

希望这些都是杞人忧天,国家不会停下转型的脚步,否则大选未到,又将陷入多事之秋。

(星洲日报/一心不乱•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总编辑)

2012年5月要闻精选/林瑞源:马哈迪发言之後.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6/22 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