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屆大選8新措施‧1小時反對時間取消‧提名後不可退選

星洲日报》2011-12-19 18:37

292x300.2011.12.19.focus-1219-1.jpg(布城19日訊)選舉委員會主席丹斯里阿都阿茲今日宣佈,第十三屆全國大選將採納8項新措施,包括候選人一旦提名就不得退選、提前投票以及採納點墨法。

他在一項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接納國會選舉改革遴選委員會提出的10項建議中的8項。

他說,其餘兩項還在商討中,包括海外選民的投票權。

選委會宣佈採納的8項新措施:

1.取消提名後的1小時反對時間,候選人在提名後不得退選。

2.來屆大選將首次接受提前投票(Advance Voting),讓那些需要在大選當天值勤者提前投票,這包括大約20萬名軍人、普通行動部隊成員以及他們的配偶和警員。

採不褪色墨汁

3.在來屆大選採用不褪色墨汁,提前投票者將塗上的墨汁的硝酸銀(Silver Nitrate)含量是7%,而普通選民的墨汁的硝酸銀含量則是4%,兩者可分別保持7天和3天。

4.選委會將與科學、工藝及革新部屬下的大馬微電子系統學院(MIMOS)合作清理選民冊。

軍警可提前投票

5.選民冊的展示期限從現有的7天延長至14天,讓人們有更多時間審核並提出反對,選民冊在憲報頒佈的時間也會相應延遲。

6.殘障選民可在其信任者(非近親)陪同下,前往投票,但陪同者必須是21歲以上的大馬公民。

7.更換候選人代理監票員在投票站的座位,讓他們可清楚看到每名投票者的臉孔。

8.研究賦予選委會執法權,以便擁有獨立的執法權,無須過於依賴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