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納吉不夠積極走安全路線

《星洲日报》2014-04-01 16:56

(新加坡1日訊)大馬首相拿督斯里納吉走“安全路線”,讓媒体焦點落在國防部長兼代交通部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身上,受訪學者指他處理馬航事件,表現不夠積极。這次的馬航客机事件,除了搜尋工作是媒体報道焦點外,中馬領袖對事件的反應也備受關注。

對于中馬領袖的表現,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助理教授納瓦柏教授接受《聯合晚報》訪問時說,大馬首相納吉在處理馬航危机時相當低調,甚至顯得不夠積极。

他說,納吉兩次向國內外記者發言,第一次透露客机被人蓄意改道,第二次宣布客机“終結”。雖然兩次發布的都是重要訊息,但“納吉走的是‘安全路線’,讓媒体焦點落在代交長希山身上。”

“納吉雖然是首相,但在去年大選未贏得全國多數票,凡事必須步步為營。”相對于納吉的“低調”,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高級研究學者胡逸山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出深切的急迫感和同情心,同時也積极向國內外觀察家展示軍力。

納瓦柏指出,搜救一開始在主權紛爭不斷的南中國海域進行,但中國克服了這方面的挑戰,積极參与搜救,表達了對失蹤國民的深切關怀。“中國政府面對巨大的壓力,必須展現強國勢力,給國民一個交待。”

【相關新聞請點大事件:搜索馬航客機】

(星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