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守礼仪停止辱骂净选盟•巫统副部长开腔非议政府

《独立新闻在线》作者/本刊记者 Jul 27, 2011 06:22:49 pm

【本刊记者撰述】巫统副部长在净选盟2.0大集会的课题上,开腔评论国阵政府没有处理好净选盟2.0大集会,并呼吁其同僚勿任意辱骂净选盟,反之应该创造对话空间。

根据《马来西亚局内人》(The Malaysian Insider)巫统副高等教育部部长赛夫丁阿都拉(Saifuddin Abdullah)今天出席国际学生管理全国研讨会时说:“我们应该停止辱骂别人,回教不鼓励辱骂别人,就算你不认同。如果我不认同你,我不应该辱骂你,因为你是马来西亚公民,你有你的权利。”

赛夫丁是第一个在净选盟课题上非议政府的巫统领袖。他呼吁他的国阵同僚尝试改变他们应对政治异议的方式。

“我可以200%跟你有别,我不一定在任何时候都同意你,但是我不应该辱骂你。”

“因此当我们讨论政治议题时,我们应该要守一定的礼仪,我想如果我们能有这样的心态,那么政治就会变得更好,就这么简单。”

社交媒体让学生觉醒

赛夫丁阿都拉表示:“我想我们需要新的政治见解,我们需要新的政治对话,让人民可以理性地讨论和对话。”

“我想我们没有处理好净选盟集会,我想,在那几天内有很多,可能是误解或沟通问题。我想我们可以处理得更好。”

他说,社交媒体给了学生新的醒觉。“社交媒体让学生归属于公民社会,因此(在净选盟2.0过后)现在有更多的年轻选民。”

他表示,学生了解政治,他们知道政治并非只是选举,他们要参与政治。“你可以制止净选盟支持者上街,但是那些在网上的呢?你要去逮捕他们?祝你好运。”

凯里继续替政府辩护

另一方面,巫青团团长凯里(Khairy Jamaluddin)在净选盟课题上继续为政府辩护。他说,指称“非法集会在先进国非常普遍,甚至是被社会所接受”的说法并不正确。

根据《马新社》的报道,凯里说,一些国家的人民着实曾展开街头示威,但是,他们也并非能随意这么做,即使该国赋予言论自由的权益,但街头示威的主办单位仍然须向政府申请集会准证。

他还说,我国在野党发动的集会旨在挑衅警方,一旦警方采取武力时便砌词破坏执法单位的形象。

“早前举行的非法集会已乖离原有的目标……之前他们要求公平选举,但在集会时,他们显然的带恶意的政治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