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组织“TINDAK!”向政府 提出拯救大马15要求

民间组织“TINDAK!”向政府 提出拯救大马15要求

 

(吉隆坡25日讯)国内冠病累计确诊病例突破100万宗之际,民间社会联盟人民行动计划 “TINDAK!”向政府提出拯救大马的15 项要求,包括立即实施关键的健康和经济措施,防止医疗保健系统崩溃及导致人民经济福利受损。

该组织发文告说,若各造对日益增加的病例感到麻木,可能导致更多的冠病病患死亡,为此他们促国人发声,要求政府立即着手解决问题。

这联盟是由  #BangsaMalaysia项目、IKRAM、ABIM、大马行动联盟 (GBM)、人民宏愿项目、18岁投票组织(Undi18)、Borneo Komrad、受压迫人民阵线 (JERIT) 和马来西亚回教学生全国协会(PKPIM)组成。

TINDAK!的15项诉求:

(1)透过私人界合作,于2至4周内在政府医院附近建设重症病房。

(2)调动医护人员跨州服务。

(3)动员私人诊所医生,以视讯观察在家隔离的冠病患者,让第3至第5阶段的病患立即入院就医。

(4)不再以中央分配方式分配疫苗,让私立诊所、私立医院和所有政府医疗单位共同配合。

(5)阐明标准作业程序,不含双重标准。

(6)以透明公开的方式,直接从源头公布冠病数据,包括获准营运的公司名单等。

(7)落实“国家通风计划”,减少通过空气传播病毒的病例。

(8)保护爆料者和前线人员,让所有医疗前线人员有职业保障。

(9)为所有B70家庭(70%低收入群体)提供2000令吉现金;为18岁以下、残疾者及乐龄人提供200令吉现金。

(10)让所有贷款者无条件获得自动延缓还贷至少6个月,不可征收复利。

(11)扩大薪资补贴计划和就业保险计划的资格及期限,并扩大保护对象至非正式员工。

(12)为中小企业提供零利率贷款、20亿令吉直接补助金等。

(13)为所有政府拥有住宅的住户和商业大厦租户,提供暂缓缴付租金措施。

(14)把拨款集中在卫生、经济援助和教育领域,必要时可进行全面的税收改革。

(15)成立行动委员会落实卫生、经济和教育的紧急行动计划,当中需有40%的公民组织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