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夸其谈 下场哀哀/南洋社论

夸夸其谈 下场哀哀/南洋社论

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已一年余,被病毒专家标定为“狡猾病毒”的冠病,一再显露其攻诈特性,四处寻找破口绞杀各国,同时也已多次变异突破防御。

这是人类防疫近代史上,相当罕见的致命大流行病。

对于冠病,与其交手,万勿轻忽其破坏力。经过一年多,冠病的传播力及致命性并没转弱,还一再迫使全球各地停摆。

如果战不胜病毒,我们都会成为病夫。

去年2月,中国正值冠病高峰之际,美国《华尔街日报》发布的“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的评论文章。种族主义不说,这更有违人主义。此文发布几个月后,美国在冠病攻城下,不幸成了“天下第一惨”。

同样的,在去年3月,意大利沦陷成欧陆冠病重灾区,当时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揭发,当他在G7会议中,意大利代表曾口出狂言说:“冠病算什么,那是你们黄种人才会得的病。”

另一个被冠病“回力镖”打到晕头转向的是台湾。台湾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面对蓝委吴斯怀提问疫苗与经济问题时,脱口说:“世界怎么跟得上台湾。”

不幸的是,台湾被病毒破口后,疫情势如破竹,不只防疫实力大受考验,民进党治理能力也正被民众打分。

在冠病跟前,我们存有太多的盲点和不知。在一面战疫一面防范病毒过程中,务必敬畏敌手,谨言慎行,脚踏实地以科学精神对抗病毒才是实干态度。

我们要知道的是,轻敌而后被病毒“收拾”的例子,实在太多了。

就如今年2月,印度总理莫迪表示要向世人展示印度接种疫苗及抗疫的实力,言犹在耳,两个月后该国爆发第二波严重疫情,豪言以“翻车”结局。

现在,科学家还警告,最新出现在印度的变种病毒Delta + ,可能再引发印度另一波疫情,同时也会危及世界。

除了上述海外“大口战疫”而跌下神台的例子,本国经典版本的就是部长阿兹敏,他曾夸说国盟战疫成功,炮打希盟,断言若希盟继续执政,则2019冠病疫情的死亡人数会更多。

事实是,希盟卫长祖基菲里博士去年2月24日卸任时,仅有24宗冠病确诊病例,也无人病亡或在加护病房接受治疗。

回看今日大马的重灾惨况,不知曾经夸夸其谈者,是否会收起浮夸的态度,认认真真的把抗疫工作做好?

人民的命,也是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