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立沙末再促制定反跳槽法 ·“跳槽后须辞职但有权再上阵”

 

反跳槽法

(吉隆坡30日讯)诚信党宣传主任卡立沙末建议制定反跳槽法令,即议员跳槽后必须辞职悬空议席,但是该议员有权重新竞选。

“同时,此事需要各方同意,因为涉及修改宪法,得获得三分二大多数国会议席支持。”

目前,根据我国宪法,若议员辞职,5年内不得再竞选。

卡立沙末表示,跳槽是需要解决的非常严重问题,因为它违背民意,例如第14届全国大选是由希盟组成政府,照理应该给予5年执政权,不幸的是,跳槽否决了民意,也破坏了人民的委托。

“因此,所有方面都必须负责任,不只是跳槽的人,还有接纳跳槽的政党,如果没有人欢迎跳槽者,那么跳槽文化不会构成问题。”

他今日在“马来西亚民主论坛:划定马来西亚国会民主未来”后接受媒体询问时说,土团党、巫统及伊党都需要对背叛及破坏民主一事负责任。

“这关乎政治道德,若你成了反对党,就应该接纳此事,而不是为了组成政府而接纳跳槽者。”

作者 : 梁康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