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尤丁拟近期访中 · 马中关系密切有利大马

《星洲网》2021-03-01 06:00:00

陈孝仁联访

(吉隆坡28日讯)继2月初访问印尼后,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计划在短期内访问中国。

首相强调,中国是大马最大贸易伙伴,因此若拒绝与中国保持密切关系,对于我国将无益处。

“因此,我计划访问中国,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针对过去许多已经决定的议程进行商讨,并探讨两国如何加强合作。”

“大马已经有很多来自中国的投资,涉及基础设施领域,如交通,但还是有很多中国商家有兴趣来马投资。”

媒体联访 本报唯一参与中文媒体

配合国盟政府于3月1日执政一周年,慕尤丁在其私邸接受媒体联访,星洲日报是唯一参与专访的中文媒体。

慕尤丁透露,除了中国,日本和韩国也是他在短期内将会访问的国家。

他认为,很多会谈必须通过实际会面,才会显现出更好的效果。

3月访问沙地阿拉伯

不过,首相会先在3月份访问沙地阿拉伯。

他说,尽管疫情导致我国的边境持续被关闭,但不意味着可以忽略我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

“外交关系也是我,非常重视的一个领域。”

慕尤丁表示,大马采取与各国保持友好关系的政策,而这也是大马一直以来的政策。

“只是保持友好关系也并不足够,这些友好关系必须为大马带来效益;因此,我们必须建立更密切的关系,已经存在的关系必须获得加强。”

他指出,大马与印尼的关系也因为他本次的访问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将对我国的贸易、投资、教育、文化与艺术带来好处。

“因此,疫苗在此刻就显得非常重要;有了疫苗后,我们就可以开放边境,跟其他国家的关系也会更加密切。”

要加强与伊国家关系

他说,我国也要加强与伊斯兰国家的关系。

“大马有许多领域在伊斯兰国家当中都是非常先进,所以我希望这些经验获得共享,共创经济,贸易,投资和教育发展。”

慕尤丁指出,大马与伊斯兰国家的关系近年来显然没有获得太多的重视,因此必须被重新检视。

他说,外交政策不仅仅是维持和平,也必须对双方带来好处,或对大马带来更多效益。

“比如说贸易逆差,或者投资不平衡,这些都可以透过外交关系进行改善。”

慕尤丁透露,他已跟国家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商讨,要找出细节和专注可以被改善的经济项目,确保我国的外交关系除了保持和平外,也对大马的经济带来正面发展。

作者 : 陈孝仁联访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