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秘书再揭喜来登行动内幕 敦马曾支持慕尤丁任相


首相私人秘书玛祖基揭露,在前首相马哈迪于喜来登行动后辞职,进而引发政治危机后,首相慕尤丁曾不愿被提名为首相人选。(档案照:透视大马)

首相私人秘书玛祖基揭露,在前首相马哈迪于喜来登行动后辞职,进而引发政治危机后,首相慕尤丁曾不愿被提名为首相人选。

当时的慕尤丁坚持要求土团党重命提名马哈迪为首相候选人。

《suaratv》报导,玛祖基说,在觐见国家元首前一天,慕尤丁对土团党国会议员说只需要提交一个名字,即马哈迪给国家元首。

Dr Mahathir pernah sokong Muhyiddin jadi PM lepas Langkah Sheraton

“事实是,马哈迪和(公正党主席)安华无法获得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以宣誓成为首相。”

“就在那时候,慕尤丁被要求拯救当时候的情况,之后马哈迪无法获得多数人的支持,他(慕尤丁)最后决定将名字提交给国家元首作为首相人选。”

“因为尊重马哈迪,他(慕尤丁)与前首相在办公室见面时,要求他支持作为首相人选。”

“对我来说,这就好像既视感(deja vu),当我在首相办公室外等待时,慕尤丁和其他两名土团党领袖在于马哈迪会面。”

玛祖基在脸书帖文说,但从有关的办公室走出来时,慕尤丁对他及两名土团党领袖说,马哈迪并不在意他的提名,仅说只要他获得足够的国会议员支持就继续下去。

“但之后,马哈迪却不愿支持慕尤丁,更提名自己出任首相。”

“无论如何,慕尤丁之后成功获得足够的国会议员支持,并于3月1日受委出任第8任首相。”

委任慕尤丁作为首相意味着国盟在土团党、国阵、伊斯兰党、砂拉越政党联盟、沙巴立新党以及沙巴团结党的支持下,正式执政中央。

2020年8月7日,国盟正式注册为政治联盟,成员党分别是土团党、伊斯兰党、立新党以及沙巴进步党(SAPP)。

民政党之后在2021年,加入国盟成为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