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检察长汤米出自传 揭获委任又遭敦马指示辞职

 

(吉隆坡26日讯)前总检察长丹斯里汤米汤姆斯即将出版自传诉说自己的成长及当上律师的过程,还包括他出任总检察长,短短20个月的心路历程。

这本《我的故事——荒野中的正义》序言中,以他与前首相敦马哈迪于6月5日的会面作为开场白,而敦马同时给了他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

汤米汤姆斯表示,敦马说国家元首御准了委任他为总检察长,而敦马坚持只提醒一人出任政府的法律顾问,也获得了马来统治者的支持。

然而,敦马在宣布这个好消息后,竟然指示他辞职。

“这突然给我带来了麻烦,敦抛下了震撼弹。”

“敦要我辞职,因为马来反对党对我的委任的反对程度。”

“我非常地吃惊,敦要我在第二天交出辞职信,这一生只有一次(在法律)专业的机会从我手中溜走了,在我可以吸一口气之前。”

汤米汤姆斯形容自己目瞪口呆,但无力做些什么,只能服从。

他说,自己要求敦马发文告解释他为何辞职,而敦马同意了,但条件是汤米汤姆斯必须在当天傍晚5时之前给他辞职信的草稿。

Gerakbudaya出版社今日在脸书公布了汤米汤姆斯自传即将在1月30日开卖的消息,并公开了序言的第一页,内容则停留在他要开始写辞职信时打消了这个念头,并决定去告诉敦马这件事。

尽管发生了这不为人知的插曲,汤米汤姆斯最终顺利出任了总检察长一职,直到希盟政府于去年2月倒台。

根据Gerakbudaya所公布的目录,汤米汤姆斯还会在书中谈到一马发展公司(1MDB)、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SRC审讯、IPIC、高盛集团、淡米尔之虎、殉职消防员阿迪、蒙古女郎阿丹杜雅等争议性及敏感课题。

自传的最后几个篇章,则关系到种族主义、元首及统治者、他的辞职及希盟倒台。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