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联邦共产党评23日全国大规模示威活动

拉什金·瓦列里·费多罗维奇 · 2021-01-26 · 来源: 光联先锋

【编者按】当地时间1月23日,俄罗斯多地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要求当局释放被关押的反对派领袖阿列克谢·纳瓦尔尼 (Alexei Navalny)。

此前,纳瓦尔尼称自己遭受神经毒剂毒害,并前往德国医治。康复出院后,纳瓦尔尼搭德国班机返回俄罗斯,在机场被捕。次日,俄当局在拘留他的警局进行法庭审讯,下令对他进行30天的审前拘留。纳瓦尔尼支持者对此愤怒不已。当地时间1月19日,纳瓦尔尼的团队还发布了一段关于黑海之滨的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的视频,并声称该宫殿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动用公款所建。随后,克里姆林宫否认了这一说法。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对此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认为:普京的种种破坏性社会政策导致了社会矛盾的激化,而寡头阶层为转移矛盾,利用人民的不满,才推出了另一个代言人纳瓦尔尼。二者都是资本主义的代表,不能解决俄罗斯社会的根本矛盾。共产主义者虽然强烈谴责当局滥用武力的行为,但是也不会支持自由派的纳瓦尔尼。在二者之外,唯有社会主义才是俄罗斯的唯一出路。

用警棍代替对话,是对民权的践踏!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莫斯科市委员会的声明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莫斯科市委员会新闻处

发布于莫斯科时间2021年01月24日 12:58

 

2.jpg

  作者:拉什金·瓦列里·费多罗维奇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成员

莫斯科市第一党委书记

俄罗斯社会的不满已经酝酿了很久。当局继续推行其破坏性的社会和经济政策,导致俄罗斯人民穷困潦倒。在2018年总统选举后,随着权力再次落入普京手中,改革变得更加玩世不恭。提高退休年龄,物价、关税和税收上涨,破坏医疗服务,试图以大流行病为借口将教育转移到远程教育——这些和其他反人民的改革导致国家大统领的权威和执政党 “统一俄罗斯”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加速崩塌。

而与现政府本就一丘之貉的自由派势力正试图利用人民日益增长的不满。在A·纳瓦尔尼的故事中,他中毒、回到俄罗斯、被逮捕和拘留、号召上街游行、并出版了一部关于普京宫殿的电影——这一切行为都具有企图组织政变的特点。而媒体则对A·纳瓦尔尼的形象进行了迅速而极其有力的宣传。

但是,纳瓦尔尼对当局腐败的指责似乎也并非空穴来风。俄罗斯的政治权力自诞生以来,就表现出了最丑陋的腐败:从私有化的洗劫——让几代苏联人民创建的数千家企业一点不留地变成了私有财产——到著名的A·B·丘拜斯丑闻,查出了一个存放几十万美元的纸箱子;从A·E·谢尔久科夫和E·N·奥博隆塞维斯的公寓案,到警察上校D·V·扎哈尔琴科等人装了整整85亿卢布的袋子。对于普京腐败的指控是最强烈的,但是也从来没有明确的答复。同时普京对腐败的指控缺乏回应,这是在损害国家的权威,也让人怀疑现任总统的执政能力。

2021年1月23日,全国各地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包括莫斯科在内的多座城市有数千人出动。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当局非但没有倾听人民的呼声,没有与对生而不公感到愤怒的人民进行任何对话,反而开始使用武力,严重拘留参与者。

执政当局实际上已经明确表示,它拒绝与社会对话,拒绝解决国家和人民的尖锐问题。通过使用警棍和手铐、将人投入监狱和通过镇压性法律来压制公众的不满情绪,只会更加破坏俄罗斯的稳定局势。

随着危机的恶化,广大公民的抗议情绪日益高涨,而统治阶级正试图通过将错误的选择强加给公众,来转移公众对我国根本性问题的关注。统治者者们制造了一个幻想——俄罗斯只会有两股对立的力量,即现任政府和”非体制”的自由主义者。对寡头精英来说,这就产生了一种稳赚不赔的局面——人民面对着一个虚假的、人为制造的两个选项面前:是支持普京还是支持纳瓦尔尼。这种选择本质上就是要么支持已经掌权的新自由主义者,要么支持想要这种权力的新自由主义者。实际上,不改变任何制度的情况下,人们可以说已经被当成了游戏中的棋子;而资本主义制度、生产资料所有者的统治才是俄国人民一切问题的根本原因。寡头当局和自由主义反对派的领导人都在吸引人们对自己的同情:一个需要借助人们掌握权力,另一个需要借助人们获得权力。这两批新自由主义者都与外国资本有关:一派现在继续向西方出售我国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并把资本也输出到西方;而另一派则准备把我国更变成跨国公司的殖民地。同时,这两个阵营都没有任何消灭资本主义的打算,只想着以对自己有利的方式重新分配财产和利润。

抗议活动的组织者通过在印刷传单和在电子媒体、电视和社交网络上的密集宣传,迷惑了人们的视线,使得大量的人走上街头。

同时,正是俄罗斯现任当局千方百计地破坏抗议活动。近年来,关于集会、结社、游行、纠察的立法不断收紧。当局以限制新冠病毒为借口,导致在莫斯科根本无法获得任何举行公共活动许可。《宪法》中保障的公民不携带武器参与和平集会的权利被公然无视,几乎被遗忘。

俄罗斯公民正在抗议社会的不公正、无法无天、侵犯公民权利以及当局对基本道德规范的无视。而当局在使用武力进行大规模逮捕之后,又继续推行镇压政策,力推警察和司法的任意性。

当局长期以来对左派爱国势力也运用了广泛的镇压手段——这正是两股新自由主义势力斗争之间的唯一正确选择。纵观俄罗斯各种政治力量,只有爱国者同盟及其盟友提供了一个可以使国家摆脱危机的方案,通过国有化和有计划地管理经济,消灭寡头上层,建设一个新的正义的社会。资本力量以信息封锁的方式回应了这一正确的选择,对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也进行了疯狂的压制。关于共产党总统候选人帕维尔·布洛赫宁及其领导的人民企业“列宁苏维埃”国家农场、以及共产党前国家杜马议员弗拉基米尔·贝索诺夫,当局向700多家(!)法院提起了刑事诉讼;对共产党前国家杜马议员弗拉基米尔·贝索诺夫、 共产党议员奥列格·谢列梅季耶夫、伊尔库茨克州立法议会中共产党派系领导人安德烈·列夫琴科、左翼阵线协调员谢尔盖·乌达尔佐夫、全国人民大会党领导人尼古拉·普拉托什金提起了刑事诉讼;对针对伊尔库茨克州立法议会中的中央人民革命阵线派别领导人安德烈·列夫琴科、左翼阵线协调员谢尔盖·乌达尔佐夫、“争取新的社会主义运动”领导人尼古拉·普拉托什金,以及对中央人民革命阵线代表瓦伦丁·马尔泰米扬诺夫的谋杀案长期搁置调查;对国家杜马议员、共产党代表瓦伦丁·马尔泰米扬诺夫被谋杀一案的调查长期未果,以及党员伊万·叶戈罗夫遭到殴打,党员谢尔盖·雷兹尼科夫因积极斗争而被捏造的贩毒案定罪——所有这些以及许多其他镇压左派爱国者的案件,都表明了俄罗斯资本主义的犯罪本质——寡头的傀儡、暴徒的性质。

执政精英通过镇压抗议活动,不仅要向所有不满的民众展示武力,而且要在民众中播撒恐惧,剥夺民众争取权利、反对不法行为的意志。共产党人深信,今天集会期间当局的无法无天,只能导致民怨和民间反抗的升级。

共产党莫斯科国家委员会强烈谴责当局的违法乱纪行为。我们认为,为律师和代表进入内务部设置的任何障碍,包括为此目的推行的”堡垒”计划,是绝对不能接受的。我们严厉谴责任何基于政治原因的迫害。我们要求释放数百名被拘留者,并停止捏造针对普通抗议参与者的行政和刑事案件。我们还要求法院对当局滥用权力的案件进行问责。

同时,共产党人呼吁抗议者不要被两个新自由主义集团的伎俩蒙蔽,要举起红色的旗帜出来进行阶级性的抗议。下一次这样的行动将在一个月后的2月23日举行——我们邀请所有不愿做奴隶的人民加入到推翻现有制度、反对政治压迫、打到寡头暴政、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