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委会:曾被指“暴毙” “文冬扣留犯遭殴死”

 

(吉隆坡21日讯)大马人权委员会(SUHAKAM)专员杰拉德佐瑟指出,去年4月在彭亨州文冬警区总部扣留室被指“暴毙”的囚犯,经过人权委员会的调查后,证实囚犯杰斯德凯文在扣留室遭活活殴打致死。

他指出,尽管法医进行的验尸报告声称死者的死因是“脑膜炎加上多种钝力外伤”(Meningoecephalitis with Multiple Blunt Force Trauma )以及心肌病和肝脂肪变性(Cardiomyopathy and liver Steatosis ),不过根据人权委员会向法医查证,死者身上有多处伤痕及肋骨断裂,加上扣留室内其他扣留犯口供,指死者被裹上被单然后遭其他扣留犯和警员殴打。

大马人权委员会今日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发表多项关于人权问题的调查结果和建议,当中文冬警区总部扣留室去年发生的案件较为轰动。

已鉴定涉案嫌犯警员

杰拉德佐瑟说,人权委员会已鉴定涉及以暴力致死死者的扣留犯和警员,并建议政府援引法律采取严厉的行动对付涉及者。

“由于死者在被扣留期间被发现在里面狂欢、制造噪音、一个人自言自语讲话、爬墙、跳跃并试图自杀,我们认为当局或者看守扣留室的值勤警员应该要马上送者进院治疗,因为显示出死者的精神和情绪不稳定。这也是警方的疏忽。”

杰拉德佐瑟认为,尽管死者已表现出身体不适和出现试图自杀迹象,但扣留室管理人员和值班警员疏忽而未及时将死者送往治疗,因此,人权委员会建议对付有关失职的看守警员,包括其他涉及提供死者电子烟的扣留犯。

他说,在这案件上,庆幸文冬警区扣留室的闭路电视(CCTV)操作良好,将所有事发经过都清楚地录影下来,毕竟有许多扣留室的闭路电视没有操作。

杰拉德认为,其实这也不奇怪,因为警区扣留室很多时候确实因为资金不足而无法提升安全设施,包括闭路电视的装备等。”

应定时维修提升闭路电视

“不过这不应该为借口,有关单位应该要定时维修和提升闭路电视;此外,口供室也应装置闭路电视,避免发生警方严刑逼供囚犯的事件。”

作者 : 陈城周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