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反对新疆维吾尔族遭种族灭绝

撰写:     来源:多维新闻    2021-01-22 09:42:02

美国政府认定中国政府在新疆地区犯下“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后,英国议员要求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表明态度,英国下院1月19日还投票表决一份“种族灭绝修正案”。

英国首相约翰逊称,“认定种族灭绝是法律问题,但我可以说,我认为新疆正在发生的事、针对维吾尔族人发生的事极其令人憎恶。”图为2020年12月19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召开记者会。(Reuters)

英国首相约翰逊称,“认定种族灭绝是法律问题,但我可以说,我认为新疆正在发生的事、针对维吾尔族人发生的事极其令人憎恶。”图为2020年12月19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召开记者会。(Reuters)

据德国之声1月21日报道,英国下院1月19日以319票反对、308票赞成否决了英国上议院通过的“种族灭绝修正案”。英国首相约翰逊拒绝采用中国政府在新疆针对维吾尔族穆斯林和其他少数民族犯下“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这一说法,称“认定种族灭绝是法律问题”。

该修正案拟授予英国高等法院调查他国是否犯下种族灭绝罪行的特别权力,如法院认定属实,英国政府就不能与这些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签订的协议也要取消。

外界认为,“种族灭绝修正案”矛头指向中国。修正案一旦通过,英国政府可能无法与中国签订贸易协定,这无疑将对“脱欧”后的英国带来不小的冲击。

新疆问题是美欧国家批评中国重点,英国记者曾进入“新疆再教育营”拍摄:

2019年1月4日,中国首次允许西方记者进入新疆喀什市的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拍摄。(Reuters)
此次新疆喀什市政府邀请英国路透社记者等媒体前往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参观拍摄。(Reuters)
路透社称,中国政府官员带领外国记者对三个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参观。(Reuters)
中国将这些地方称为“教育转化培训中心”,美欧国家则称为“再教育营”。(Reuters)
参观的培训中心位于维吾尔族人口稠密的喀什、和田以及墨玉,上述地方经常发生暴力事件。(Reuters)
路透社记者拍摄新疆喀什一所职业教育培训中心课堂画面。(Reuters)
在允许记者看到的课堂上,维吾尔族民众载歌载舞,有些用英文唱着“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Reuters)
+8

苏格兰民族党在英国议会的领袖布莱克福德(Ian Blackford)表示,“如果首相约翰逊没有下令其议员否决阻止英国与犯下种族灭绝的国家达成自贸协定的修正案,人们会认为他声称英国要领导全球的表态多点可信度。”

布莱克福德呼吁约翰逊和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一样,清楚表明中国的维吾尔族人口正在被施行种族灭绝。“种族灭绝不是历史问题,它正在我们的世界上发生。国际社会对新疆的维吾尔族穆斯林男子,妇女和儿童被迫进集中营袖手旁观”。

1月19日,蓬佩奥在特朗普(Donald Trump)卸任美国总统前公开表示,特朗普政府已认定中国在新疆地区镇压维吾尔族穆斯林的行为,犯下了“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

中国公开发生在新疆、云南,包括北京天安门袭击事件血腥画面:

2013年10月28日,发生在北京天安门金水桥暴恐案画面。(CGTN视频截图)
2014年昆明火车站“3·01”暴恐案发生的原始视频。新疆籍恐怖分子持砍刀砍杀民众,造成31人死亡,141人受伤。(CGTN视频截图)
2008年8月4日,恐怖分子驾驶一辆偷窃来的自卸货车,在新疆喀什市色满路从背后冲撞正在出操的中国武警队列,并投掷自制手雷,造成16人死亡、16人受伤。(新华社)
2008年8月10日,多名暴恐分子驾车携带100余枚爆炸装置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城多处投掷,进行恐怖袭击。(新华社)
2009年7月5日,“东突”组织策划实施了乌鲁木齐市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共造成197人死亡、1,700多人受伤、331个店铺和1,325辆汽车被砸烧,众多公共设施损毁。(新华社)
2009年7月5日,数千名恐怖分子在乌鲁木齐市区多处同时行动,杀害民众,共造成197人死亡、1,700多人受伤。(新华社)
2010年8月19日,暴力恐怖团伙在新疆阿克苏市一杆旗乡路口制造了一起爆炸案,造成多人死伤。(新华社)
+52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月20日对此表示,蓬佩奥的所谓认定是荒唐的弥天大谎,“在我们看来就是废纸一张”,并讥讽蓬佩奥是“末日小丑”和“世纪笑话”。

1月21日凌晨,中国政府宣布对包括蓬佩奥在内的28名美国政治人物实施制裁,声明中说“这些人及其家属被禁止入境中国内地和香港、澳门,他们及其关联企业、机构也已被限制与中国打交道、做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