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致函元首要求撤紧急状态开国会” | 希盟:掌握100议员支持

独家 | “致函元首要求撤紧急状态开国会” | 希盟:掌握100议员支持

独家报导:余秘叶

(吉隆坡20日讯)星洲日报探悉,希盟已掌握100名在野国会议员支持,以各政党联署方式致函给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要求撤销紧急状态,同时谕令尽快召开国会会议。

希盟领袖告诉本报,除了沙巴民兴党,希盟已“收集”到100个议员的同意。

“全部91名希盟议员都支持由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的号召,而另外9名在野议员是前首相敦马哈迪阵营的4名议员、沙民统党(UPKO)斗亚兰区国会议员马迪乌斯登敖、麻坡区国会议员赛沙迪、新邦令今区国会议员马智礼、两名砂全民团结党(PSB)议员即实兰沟区国会议员巴鲁比安和斯里阿曼区国会议员拿督马瑟古扎。”

指沙菲益未决定

“民兴党方面主要是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还未做决定……我们联络的其他民兴党议员,他们都说OK(没问题)。”

“我们有找人跟沙菲益谈,但他还在观察情势,未有决定。”

各党国议员联署信函

据了解,在野党不会是每位国会议员各别致函给元首,而是每个政党全体国会议员共同署名的信函。

“希盟有3个盟党即公正党、行动党及诚信党,因此会有3封信。目前希盟仍在等待公正党草拟有关信函。因此,我们还不确定何时会递交信件给元首陛下。”

消息人士也表示,如果获得民兴党8名议员的支持,希盟只要获得3名巫统议员的支持便已足够凑成111个议员人数。

“希盟希望能‘收集’到111名议员的支持,虽然这不能因此推翻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但在政治意义上,这象征着慕尤丁已失去大部分议员的支持。”

目前国会议员共有220人(宜力及三脚石区国会议员逝世),慕尤丁掌握的票数已达到成为首相的门槛即超过半数议员(111票)。

作者 : 余秘叶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1-20

 

8
0
2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