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大英要完

Luke McGee,     来源:风闻     CNN,2021-01-02

 

2020拉长了英国社会网络,2021可能会继续扯碎它

在经过多年的漫长政治辩论和曲折谈判后,英国于1月1日退出了欧盟(EU)的监管和交易领域,但英国的政治联盟面临着无数不可预测的压力,可能导致英国首相陷入动荡的宪法水域。与此同时,Covid-19大流行暴露了爱丁堡、加的夫(港口)和贝尔法斯特等地方政府与伦敦之间的政治距离。

 

对于鲍里斯·约翰逊来说,这本应该是伟大的一年;但事实是他面临了一个又一个的危机。

自2014年全民公投以来,苏格兰的独立运动一直在发展,当时苏格兰人以55%的选票支持留在联合王国。《苏格兰人报》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独立党目前领先16个百分点。

鲍里斯·约翰逊和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

 

这种支持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苏格兰反对英国退欧。就在约翰逊庆祝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时,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在推特上写道:“没有任何协议能弥补英国脱欧给我们带来的损失。”是时候作为一个独立的欧洲国家来规划我们自己的未来了。”

 

在北爱尔兰,民族主义政客在接受CNN采访时承认,他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有信心,认为一旦举行公投,北部就可以与爱尔兰共和国统一。

 

尽管威尔士没有强大的独立运动,但随着民族主义者对威斯敏斯特保守党政府的敌意日益增强,对一切照旧的支持已变得站不住脚。

 

在四个政治实体中最大、最富有、最保守的英格兰,人们对现状的不满情绪正在增长。这种现状很容易被归因为伦敦一直在向其他三个“穷亲戚”打钱。

 

所有这些都给鲍里斯•约翰逊带来了问题,他不仅是保守党和统一党(Conservative and Unionist Party)的领导人,也是自封的“联邦大臣”。事实上,自上任以来,约翰逊一直把自己描绘成联邦的捍卫者,并详细讨论了加强四方关系的问题。

 

但他自己党内的联合主义者怀疑首相到底有多关心其他三个地区,这些地区的大多数选民都不投票给保守党,他的个人支持率也很低。

 

对约翰逊来说,更糟糕的是,2021年是一个布满绊网和地雷的战场,他的工会联盟担心,一头极度活跃的大象将在这里踩出危险的脚印。

 

英国的保守派人士非常担心,约翰逊既没有精力,也没有激情来应对这一问题。

政府的一位议员说:“人们真的担心苏格兰会被这个政府接管,而没有精力去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一直在努力为工会争取一个情绪化的理由。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我们的重点是英格兰的心脏地带,但除了给苏格兰带来经济利益外,我们还需要拿出积极的理由。”

 

如果苏格兰民族党以独立为竞选核心赢得了5月的选举,约翰逊有两个选择:继续无视公投的呼声,或者尝试与苏格兰民族党对抗。这两种选择都不具吸引力,因为对抗苏格兰民族党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照他们的条件战斗。

 

 

 

苏格兰保守党(Scottish Conservatives)前公关主管埃迪•巴恩斯(Eddie Barnes)表示:“我们需要证明,苏格兰不同的治理能力之所以有效,是因为英国的总体经济结构。”“我们需要结束这样一种看法,即权力下放是从欧盟缓慢转移的。”

 

同样令人担忧(如果不是迫在眉睫的话)的是北爱尔兰共和党人信心的上升。长期以来,北爱尔兰一直是英国退欧最有可能的受害者。

 

该省是英国的一部分,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共和国接壤。

 

两国海关边境的前景引发了各种各样的担忧,从货物的流动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宗派暴力的回归。

 

为了阻止这条边界,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了一项名为《北爱尔兰议定书》(Northern Ireland Protocol)的协议。北爱尔兰的工会主义者担心,该协议将他们束缚在欧盟的海关和监管规则之上,而不是英国的。

 

“实际上,它让北爱尔兰处于与英国其他地区不同的位置。因此,现在英国越脱离欧盟,北爱尔兰与欧盟的共同点就越多,也就与爱尔兰共和国的共同点也就越多,”贝尔法斯特皇后大学(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政治社会学教授凯蒂•海沃德(Katy Hayward)表示。

 

支持统一的社会民主党和工党(Social Democratic and Labour Party)的北爱尔兰议员马修•奥图尔(Matthew O’toole)表示:“亲欧洲的软民族主义者——甚至一些软统一主义者——已经被迫认真反思北爱尔兰是什么,应该是什么。”

 

他解释说:“爱尔兰人与北爱尔兰的地位达成了和平,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耶稣受难日协议》。”“英国脱欧拖了一些我们觉得已经解决了的问题,并把它们放到了我们议程的首要位置。”

 

这一流行病还突出了北爱尔兰治理方面的政治分歧。这个国家有一个权力分享的安排,以确保统一主义者和共和党人在事情的运行上有平等的发言权。自然,有些人更希望北爱尔兰跟随共和国的措施,而另一些人则希望与英国保持步调一致。

 

海沃德表示:“我们经历了一次又一次不愉快的妥协,这或许可以概括北爱尔兰的政治。”“没有人得到了他们想要的东西,它加剧了紧张。”

 

这些地雷中最危险的是苏格兰议会选举。

 

自2014年独立公投以来,苏格兰民族党一直主导着地区政治。尽管苏格兰民族党以45%对55%的比例输掉了选举,但它还是在2015年赢得了苏格兰59个议会席位中的56个。

 

仅仅一年后,他们又获得了一次宣传上的胜利——62%的苏格兰选民支持留在欧盟,而52%的英格兰选民支持脱欧。从那以后,苏格兰被强行拖出欧洲的消息就一直很强烈。

 

爱丁堡大学(University of Edinburgh)领土政治学教授尼古拉•麦克尤恩(Nicola McEwan)表示:“英国退欧肯定提振了人们对独立的支持。”“如果保守党的退欧政策导致食品短缺、经济崩溃和英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下降,你可以预期这种情绪会上升。”

 

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在处理大流行病方面也受到了许多苏格兰人的赞扬,尽管她的政策和效果很少与约翰逊有显著不同。

 

麦克尤恩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斯特金“面对政府的回应,几乎每天都召开新闻发布会,而鲍里斯·约翰逊却不那么显眼。”

 

2019年2月17日,在爱尔兰的巴利康奈尔,一个印有弹孔的“欢迎来到北爱尔兰”标识。

曼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anchester)政治学教授罗布•福特(Rob Ford)表示:“当我们最终真正离开欧盟时,本届政府将需要一个新的敌人,显而易见的选择是苏格兰,在一定程度上还有威尔士。”“许多英国保守派并不真正关心英联邦。他们把英国资助的其他国家视为讨厌的东西。”

喜欢把自己裹在英国国旗里的总理,可能会忍不住低下头,无视分离主义者的尖叫。

但如果约翰逊无法让脱欧看起来是成功的并继续疏远苏格兰、北爱尔兰和威尔士的公众,那么不可避免的是,越来越多的选民会怀疑英国之外的草地是否更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