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50天了,这些针对中国的势力正在蠢蠢欲动!

来源:补壹刀 时间:2020-12-02

 

执笔/斩魄刀、叨叨姐&刀剑笑

七周后,拜登将走马上任。

特朗普政府正抓紧最后的时间,以大大小小的方式在卸任前给地缘政治打上自己的烙印。

中国这边,美有关机构突击检查一批到岸商船和入港飞机,询问船机上的中国人谁是中共党员,甚至要求说明入党的原因,有时会纠缠几个小时。

中东方面,伊朗核科学家法赫里萨德当街遇害,被质疑是给未来拜登政府造成既成事实,难以重新恢复伊朗核协议。

还有欧洲方向,最近传出动向想要联合拜登“抗中”。

距离拜登上任还有50天,各方势力都在蠢蠢欲动。

最值得关注的,当然还是特朗普政府加紧给拜登挖的坑,不仅在国内想要“毁掉美国”(克鲁格曼语),也试图搅乱世界。

1

据《中国日报》30日报道,近期,美国执法人员“极为罕见”地多次突击检查中国赴美航运企业人员的共产党员身份。

截至本月11日,中远海运集团、上海振华重工公司共有21艘轮船在美港口停靠时,被美国执法部门和不明身份便衣人员登船检查。其中,有16艘船只在10月份的25天内被查,平均不到2天就有1艘中方船只被查。

美方的突击检查显然有备而来。

他们针对中方人员的盘查有时长达数个小时,“反复纠缠”共产党员身份,连入党原因也要问及。此外,中方船员还被问到与中国政府的关系、中国防疫现状以及对美国总统选举候选人的看法等。

中方航空公司也遭遇类似盘查。今年9月以来,共有16架次赴美航班机组人员遭到美国执法部门问询、盘查,其中3次被问及共产党员身份。

实际上,这届美国政府为了实现“将中共和中国人民分开”的妄想,已经变着法地搞出了不少幺蛾子。

早在今年7月,《纽约时报》就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当时正考虑禁止中共党员及其家属进入美国,还可能授权吊销在美中共党员及其家属的签证。

接着,10月2日,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又在其网站发布政策文件,宣称将不再受理任何共产党员及其他所谓“极权主义政党”成员的移民申请。

这样的无理打压不仅落在了党员身上,还继续向企业蔓延。

路透社30日援引相关文件和消息来源称,特朗普政府准备将中芯国际和中海油列入“与中国军方有关联公司”的制裁黑名单,限制其获得美国的投资。

同样进入名单的企业还有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以及中国咨询,再加上此前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海康威视等31家企业,所谓“涉军黑名单”上的中国企业总数将增至35家。

至于这届美国政府为什么要选在这时拉长黑名单,路透社也给出了解释:

“是寻求强化即将离任的特朗普总统的对华强硬立场,并在国会两党对华敌对氛围下,把即将上任的民主党总统拜登置于对华强硬立场中。”

说白了,都是为了给拜登挖下进退两难的坑。

2

伊朗核科学家法赫里萨德遇害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这被认为是特朗普为拜登在中东方向挖下的另一个大坑。

他的下葬仪式今天举行,但他的被杀给中东地区留下的巨震还在持续。在法赫里扎德遇刺几小时后,美国军方宣布,已将“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调回海湾地区。而伊朗将对此暗杀事件做何实际反击,人们都在屏息以待。

到底是不是以色列干的?

反正以色列政府一如既往地没有宣布对这一暗杀事件负责,但是许多公开报道,包括美国媒体的猜测,都指向了摩萨德特工。

早在2018年,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他关于伊朗核计划的讲话中,公开指控伊朗还在持续“发展核武”,并点名说:“法赫里扎德,大家千万要记住这个名字。”

而上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刚刚访问了以色列。以色列前军情局负责人亚德林表示,“蓬佩奥显然不是过来喝酒的”。

品品,这句话的暗示不要太明显。

“这场寒冬凛夜才刚要开始,在漫长黑夜中……伊朗人会一直醒着、等待复仇时机的到来。”

看上去,伊朗似乎成了一点即炸的火药桶。

然而,革命卫队出身、曾担任国防部长的伊朗鹰派领袖德干的这番话虽然主打复仇,但同时也建议各方“耐心冷静”。

一来,伊朗目前的国内政治现势不太适合来一场全面冲突。伊朗将于2021年6月举行总统大选,而鲁哈尼已经因为执政两届无法参选,角逐总统大位的热门人选之一即是这位德干。

二来,德黑兰还对拜登政府持有观望心态。

法赫里萨德被暗杀事件即是要打掉伊朗的这种等等等心态。

这就不难理解为何美国国务院前核不扩散事务官员菲茨帕特里克会发推称:“暗杀法赫里扎德的目的不是阻碍伊朗发展战争潜力,而是阻碍外交。”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负责人、曾参与伊朗核协议谈判的马利也说,特朗普政府的计划是“利用剩余时间巩固其遗产,令继任者更难恢复与伊朗的外交和重新加入核协议”。

是的,特朗普政府的用意已经很明显。

因为拜登及其团队曾经表示,如果伊朗全面恢复遵守2015年核协议,并承诺就一项限制更多的协议进行谈判,那么美国将取消过去两年实施的对伊制裁措施。

有人显然不愿意看到这种局面,想要豪赌一把,尽可能毁掉下一届美国政府可能的外交盘算,逼得它除了继续奉行特朗普以制裁为基础的“极限施压”政策之外,别无选择。

3

就在特朗普政府专心为拜登挖坑之际,大西洋另一侧,欧洲国家却在筹划拜登入主白宫后的安排。

英国金融时报昨天爆料说,欧盟已准备好向拜登政府提出一份缔结“新的跨大西洋联盟”的计划草案。

新,当然是相对于过去四年的美欧关系。

报道说,欧盟急切盼望“埋葬”与特朗普时代华盛顿的紧张关系。但靠什么跟美方重归于好呢?

看得出来,计划起草者们费了一番脑筋。但尴尬的是,就连他们也认识到,现在能将大西洋两岸继续紧密连在一起的“共情”话题,越来越少了。

没办法,草案只能反复强调双方为数不多的“同”,尤其注意迎合拜登提出的所谓价值观外交:

支持拜登召开所谓民主国家峰会的想法,表示新的跨大西洋议程应是“志同道合的伙伴”组成新全球联盟的关键。

其中,“共抗中国威胁”又是最容易用的由头。

草案声称,“作为开放的民主社会和市场经济国家,欧盟和美国都认同中国日益增长的国际自信带来了战略挑战。”

但就在这半句话后面,草案又赶紧来了个转折:“尽管我们对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方式并不总是意见一致”。

强调“求同存异”,欧盟试图对美展示修补关系的诚意。但很显然,他们知道双方现实利益冲突根本绕不过去。

在“共抗中国”的大背景下,欧盟草案还列出欧美双方可以开展合作的一些具体领域。

共同推动数字监管,实施相同的反垄断法和数据保护机制,筛选、阻止敏感的外国投资,共同应对网络黑客等威胁。草案还呼吁欧美加强新冠疫苗研发,并致力于改革世卫组织。

金融时报还说,这份草案反映出欧洲一些人对跟拜登政府合作的乐观。但问题是,过去几年引发双方关系紧张的很多因素,比如空客和波音的补贴纠纷、欧洲对美国科技巨头征收高额数字税等,并不那么容易消除。

即便在如何对待中国这个问题上,大部分欧盟国家也“仍然不愿与中国直接对抗”。

结果呢?还是那句话,现实很骨感。

草案点出的欧美紧密合作领域,“可能因欧美意见不合或欧盟内部的不同意见,遇到瓶颈。”

一边嚷嚷恢复对美联盟,一边又不断自我泄气,成了欧盟这份草案给人的突出印象。

折磨欧洲四年的特朗普政府即将下台,声称修复盟友关系的拜登即将就任,极大鼓舞了欧洲大陆上一些坚定的“大西洋主义者”。

他们第一时间表达期待,希望与美重修旧好。

但有人提醒说,四年前美国大选,他们也表达过类似期待,结果四年下来被华盛顿把脸都抽肿了。

在历史格局变化和现实矛盾难以调和等“结构性因素”影响下,美欧联系松散是短期内不可逆的趋势。

所以说,不管是对中国人的突击盘问,伊朗核科学家被杀,抑或欧盟试图拉拜登“抗中”,如此种种,皆是美国大选结果引起的对内对外变化,以及欧洲盟友为此做出的反应。

其中,一些动作或多或少指向了中国。

距离拜登入主白宫还有50天,特朗普政府还将挖什么坑,以及这些坑会导致什么连带效应,值得我们警惕。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41676.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