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任性?”库什纳访问中东多国被质疑

【环球时报记者 黄培昭】

据“中东眼”新闻网等阿拉伯媒体1日报道,美国总统高级顾问、特朗普女婿库什纳已开始访问阿拉伯海湾国家沙特和卡塔尔。据媒体预测,库什纳此行将就沙特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以及卡塔尔与沙特等国断交僵局等问题展开“最后一搏”。分析人士认为,库什纳此行不仅是在最后时刻为特朗普的“政治遗产”贴金,也是特朗普给拜登政府留下的“最后任性”。

据路透社11月30日报道,库什纳当天率团抵达沙特后,立即开始游说沙特政府向以色列开放领空。报道称,以色列首个飞往阿联酋的商业航班按计划本周二早上启航,在该航班起飞前几个小时, 沙特接受了库什纳的提议, 允许以色列客机飞越其领空。

据美媒此前报道,库什纳将在沙特的“尼尤姆”城(新未来城)会晤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会晤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与库什纳一同出访的有美国中东问题特使阿维·伯科威茨、美国务院前伊朗事务特别代表布赖恩·胡克和美国国际开发金融公司首席执行官亚当·伯勒尔等。报道援引不具姓名美国高官的说法,8月份以来,库什纳及其团队拉拢阿联酋、巴林和苏丹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这次访问意在特朗普离任之前鼓动更多国家,尤其是沙特,与以色列达成类似协议。

《华尔街日报》称,库什纳此行还希望弥合卡塔尔和其他海湾国家间的分歧。2017年6月,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巴林、埃及等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且与伊朗关系密切”为由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其实施封锁,卡方否认支持恐怖主义活动的指控。此后,特朗普政府几次试图让沙卡两国和解,都未成功。但最近几周,双方均表达了寻求进展的意愿。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10月表示,沙特政府正“致力于寻找解决方案”。11月初,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也表示,海湾危机没有赢家,多哈希望危机“随时”结束。

埃及《消息报》1日发文称,这很可能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任内的最后一次中东促和行动,意在为其外交形象和政治遗产“贴金”,但能否如愿,仍是未知数。报道称,从沙特上月末否认与以色列和美国举行三方会谈可见,对沙特而言,眼下与以色列握手言和的时机尚不成熟。《华尔街日报》也表示,“沙特王储在很大程度上因为拜登的胜利而退缩”。而卡塔尔与四国的矛盾由来已久、根深蒂固,也绝非是库什纳一趟中东行就能化解的。另一方面,分析人士认为,这次访问也体现出特朗普的“任性”一面,他正在给拜登上台后对中东政策调整制造更多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