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散国会再通过财案 慕尤丁被指或仿效99年敦马

(吉隆坡24日讯)理科大学政治分析员西华慕鲁甘(Sivamurugan Pandian)教授指出,若2021年财政预算案无法在国会下议院获得大多数议员支持,恐怕会重演1999年的解散国会的情景。

1999年的时任首相是敦马哈迪。

根据《Astro Awani》报导,西华慕鲁甘说,若2021财案不获大多数议员支持,执政党可以这么做(解散国会)。

“1999年,当财案于11月11日提呈国会时,时任首相宣布解散国会。解散国会牵涉财案,这还真是大马史上第一次见。当时财案已提呈国会,可是等到大选成绩出炉,才再提呈财案。

“这情况会重演吗?只要政府没获得足够支持,并认为这(解散国会)是最好的决定,那么是可能历史重演的。”

不仅如此,首相还可以建议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解散国会或委任新首相,确保现有政府继续运行。

“第二,若没获得支持,外界肯定认为这与对领导层信心问题有关,而且首相可能会劝告国家元首,解散国会或委任新首相。

“这不代表政府倒台,政府还是可以运行的。

“甚至可以建议进入紧急状态,意思是,把争取支持财案的责任,转移给国家元首。这些都是可能发生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