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是否通过?· 评论员预料国盟惊险过关


2020-11-23 19:57:29

 

报道:郭秋香

(八打灵再也23日讯)2021年财政预算案表决在际,国会观察员与时事评论员皆认为,国盟政府的财政预算案可以惊险过关,短时间内不会发生闪电大选。

针对来临的预算案表决和最新的政局发展,近期内会否解散国会一事,时事评论员蓝志锋认为,2021年财政预算案会低空飞过,不太可能会发生闪电大选。

他对星洲网指出,虽然他们是执政党,但因为对巫统而言,如果政府现在倒台的话,对他们也没有好处。

他表示,第一,巫统将失去政治资源。第二,基层对于党内各个不同的派系,没有存在共识精神。

他说,虽然有不少的巫统领袖想要促成闪电大选,但是巫统现在不是处于最佳状态,再加上巫统现在分裂成“当官派”和“法庭派”,就好像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和前主席拿督斯里纳吉,而没有当官的派又有部分是输掉大选的派系,例如前柔佛州务大臣卡立诺丁。

“现在很多声音的就是这些失去官职的巫统领袖,或者有官司案件缠身的巫统领袖。”

他说,当官的享受权利,党内目前是派系林立,他们无法达致很好的共识,有鉴于此,他认为短时间内不会进行闪电大选。

王维兴:若不通过 解散国会不是唯一选择

国会观察员王维兴指出,如果国盟政府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没有通过,解散国会不是唯一选择,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可以率领内阁议员总辞或者在国会提呈信任或不信任动议,为自己做最后一次的翻身。

他受询时对星洲网说,如果真的不过关,就形成对慕尤丁的国盟政府不信任的情况,那首先有两个可能性会发生。第一,慕尤丁会带领内阁总辞,再觐见国家元首表明这个决定,这还要看他有没有向国家元首要求解散国会以及元首是否御准。“如果没有就交由国家元首确认谁是新首相。”

“第二,如果他不认输,可以选择在国会提呈信任或不信任动议,争取最后一次的表决,决定国盟政府的去留。这可以通过把现有议员提呈的信任或不信任私人动议挪前进行表决,或者由慕尤丁信任的内阁部长提出的动议进行表决。”

他指出,虽然在预算案不过关以后,在对首相不信任或信任动议中翻盘的可能性很低,但毕竟这个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因为财政预算案只要简单多数票就可以通过,他可以通过游说议员来让自己反败为胜。

他说,如果表决以后再不过关,慕尤丁就必须带领内阁成员总辞,这又将回到第一个选项的情况,有没有向国家元首建议解散国会。

他说,首相会否在这几天觐见国家元首主动要求解散国会,这个可能性也不高。

他认为,就算反对党全部加起来也只有108票,要让预算案不过关的必须来自国盟政府的议员。

“以目前的局势发展看来,巫统议员的可能性最高,有多名议员已经公开唱反调,包括巫统元老兼话望生国会议员东姑拉沙里、边佳兰区国会议员阿莎丽娜等,但是他认为星期四财政预算案政策阶段的表决,惊险过关的可能性高。

“拉沙里只说不参与辩论,这不代表他会投反对票,除了反对票之余,他还可以选择出席但不投票或者不出席。”

他说,阿莎丽娜今日表示赞同巫统主席的号召,举行大选还政予民,没有表明是否支持财政预算案。

“很多唱反调的巫统议员都没有说明是不是在星期四预算案的政策阶段的表决提出反对。

“我认为议员一般上都会在政策阶段的表决给予支持,但是会在下星期一开始进入委员会阶段,提呈动议反对某一个部门的拨款,例如最近备受争议的通讯及多媒体部旗下的‘特别事务局’( JASA)的8850万令吉的拨款。”

他说,在这个情况下不支持预算案,并不会导致整份预算案被否决。

他强调,虽然星期四的表决两种可能性都可能存在,但是他认为惊险过关的可能比较高。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