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秋斗】政党加持下 五万人反莱猪创纪录

张智琦 · 2020-11-23 · 来源:苦劳网公众号

秋斗游行今天(11/22)下午在凯道展开,在众多主题诉求中以「反毒猪」与「言论自由」最受瞩目,除50多个民间团体外,国民党等在野党也全面动员支持者参加,在政党加持下,秋斗人数创新高,共计有5万人上街。主办单位也扬言游行只是人民反抗毒猪的开始,若12月立院仍表决通过行政命令,一定会再号召人民回到凯道。

20201123_120001_014.jpg

  今年秋斗以“反毒猪”为主题。(摄影:王颢中)

本届秋斗游行主题为「反毒猪、反双标、反党国」,分成第一大队「食安、劳工」、第二大队「环保、教育」和第三大队「土地、言论自由」,除抗议蔡英文政府一意孤行开放莱猪进口,也提出建立「基础年金」保障劳工退休权益、落实土地正义、环境保护和言论自由等众多诉求,最后更喊出要蔡英文和苏贞昌下台。

蔡衍明也来尬场 政党造势撇主办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秋斗因为国民党等政党大力动员,在游行前就引发原本由社运团体主导的秋斗恐「失焦、变质」的争议,而今日游行确实也呈现出国民党动员人数独大,跟社运团体「各走各的场、各造各的势」的奇怪场面。

据主办单位估计,今日有约5万人参与秋斗游行,其中国民党宣称动员人数有2万人,民众党则表示超过3千人,现场社运团体人数记者目测则约1千人。无论如何,游行人数都是蓝营支持者占绝大多数。在游行前,秋斗曾表示欢迎政党参加,但是须遵守「穿黑衣、不带政党旗帜」的原则,不过今天不论是民众党、新党都带着大面政党旗帜出现,国民党也有部分支持者挥着带有党徽的旗子,尽管秋斗在行前耳提面命,最后诸多规范仍吿破功。

事实上,今年秋斗游行从凯道集合开始,一直到游行结束,始终分成断裂的两块。最前方是社运团体,后半部则是民众党和国民党的队伍,双方并没有太多交集。民众党队伍有大批立委和民代参与,而庞大的国民党队伍,则是从昨天晚间就开始在自由广场上集结,搭台「力挺中天」,前立委沈智慧还号召蓝营支持者夜宿自由广场,一路延续到今日白天,马英九、吴敦义、朱立伦及江启臣等政治人物全员到齐,才率领数万名支持者一同走入凯道上约莫千人的秋斗行列当中。

在游行出发后,各政党也全程用自己的宣传车向底下的群众宣讲,和秋斗主办单位的队伍宛如多个「平行时空」。

更混乱的是,尽管本届秋斗主诉求是反毒猪,但也有许多人是为了「挺中天」而来。

先是有一群中天支持者在凯道自己搭台声援中天,旺旺中时集团董事长蔡衍明随后也在中天主播、名嘴簇拥下现身凯道,走进「言论自由」的第三大队,引起周围群众骚动高喊「蔡董加油」、「挺中天」,成为今年秋斗游行中的一个意外的风景。

20201123_120001_015.jpg

  马英九、吴敦义、朱立伦及江启臣等蓝营政治领袖全员到齐,在宣传车上轮番演讲。(摄影:张智琦)

20201123_120001_016.jpg

  民众党今日估计约率领有三千人到场。(摄影:张智琦)

20201123_120001_017.jpg

  蔡衍明在中天主播、名嘴簇拥下加入秋斗游行队伍。(摄影:王颢中)

20201123_120001_018.jpg

  新党也带着政党旗帜走入秋斗行列。(摄影:王颢中)

20201123_120001_019.jpg

  在国民党大动员下,本届秋斗成为历来人数最多的一次。(摄影:张智琦)

秋斗欢迎政党参与  抑或政党吃掉秋斗?

不过,虽然秋斗欢迎政党参加游行,但对于国民党和民众党,秋斗主办方也有所批判,例如吴敦义在宣传车上自称马政府开放美牛时做到「三管五卡」,比蔡政府要好,秋斗发言人李建诚就批评国民党也不该开放含有莱剂的美牛,同样有害人民健康;对于「中天关台」议题,秋斗「言论自由」大队代表陈致晓则表示,秋斗并不像国民党直接挺中天,而是要求要用同一标准检视三立和民视,反对任何政党控制媒体,也呼吁国民党和民众党应该对莱猪以外的土地和环境议题表态。

约下午三点,游行队伍抵达民进党中央党部,秋斗团体号召群众将「毒」字贴在民进党党部的栅栏外,炮轰蔡政府出卖台湾人民健康。李建诚强调,游行只是人民反抗毒猪的开始,如果蔡政府不撤回开放莱猪的命令,甚至立法院还要在12月表决通过,他们一定会再号召人民回到凯道。

被问到对今日游行的评估,秋斗总召黄德北表示,反莱猪是全民关心的议题,所以他们不反对政党或任何群众参与,他了解政党会在现场「收割」群众,但也无法阻止,只能尽量规范。黄德北认为,今年游行基本上还是由社运团体主导,且有许多是自发民众,政党仍然只是参与的角色,对于今天的结果抱持乐观态度。

20201123_120001_020.jpg

  有民众带着小猪气球上街。(摄影:张智琦)

20201123_120001_021.jpg

  民众担心莱猪经过加工食品流入市面。(摄影:张智琦)

20201123_120001_022.jpg

  民众身穿黑衣高举挺中天反莱猪、蔡英文下台等标语。(摄影:张智琦)

20201123_120001_023.jpg

  移工团体今年并没有走入秋斗主要游行队伍,而是改在台北车站旁集结诉求本外劳“同工同酬”。(摄影:王颢中)

20201123_120001_024.jpg

  移工团体在台北车站大厅内宣传本外劳“同工同酬”的行动。(摄影:王颢中)

20201123_120001_025.jpg

  民众在民进党部前高举“毒”字标语。(摄影:王颢中)

20201123_120001_026.jpg

  主办单位号召民众将“毒”字贴在大面的美国国旗上,反对蔡政府强势通过美猪进口。(摄影:张智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