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案成安华“逆袭”关键 分析员:议员支持人数决胜负

 
分析人士指出,即将于下周召开集中讨论2021年财政预算案的国会会议,将是公正党主席安华证明他获得多数议员支持的最后机会。(档案照:透视大马)

分析人士指出,即将于下周召开集中讨论2021年财政预算案的国会会议,将是公正党主席安华证明他获得多数议员支持的最后机会。

他们指出,尽管巫统最高理事会于周一表明立场支持国盟,但仍有一些巫统议员在秘密支持安华。

无论如何,分析人士告诉《透视大马》,仍然无法确定安华是否如他于9月23日声称般,拥有压倒性的多数支持。

安华曾提及,他已向国家元首证明自己获得足够的支持担任首相。

国会将于11月2日召开今年最后一期会议,首相慕尤丁提呈2021年财政预算案时,必须以他的简单多数来证明他得到支持。

马大社会文化副教授阿旺阿兹曼指出,即便巫统继续支持国盟,仍有纳吉、东姑拉沙里等持有不同观点的人。

他对《透视大马》说:“国会中只有两票微差。安华不会得到整个阵营的支持,但或许会得到来自个人的支持。”

他说,这是安华证明自己获得多数国会议员支持的最后一次机会。

“如果安华不成功,人民将认为他失败了,而他必须等多两年至第15届全国大选。”

阿旺阿兹曼指出,即便巫统继续支持国盟,仍有纳吉、东姑拉沙里等持有不同观点的人。(档案照:透视大马)

阿旺阿兹曼指出,即便巫统继续支持国盟,仍有纳吉、东姑拉沙里等持有不同观点的人。(档案照:透视大马)

巫统于周一呼吁结合国盟政府的盟友以及反对党,立即落实“国民和解倡议”和“全国和平议程”。

该党主席阿末扎希确认,巫统维持不与人民公正党与民主行动党合作的立场。

较早前,阿末扎希指出,巫统与国阵无法阻止国会议员支持安华组建中央政府及任相。

“我被告知许多巫统/国阵议员已承诺给予支持。我尊重他们的决定。”

阿兹曼阿旺说,难以说明安华是否(如他所言)获得多数支持。

“只有当国家元首召集政党领袖(开会),或国会有不信任动议,或2021年财政预算案不获通过才知道。”

“如果财政预算案有利于国盟,表示安华没有获得支持,而我们也知道他的位置。”

阿末扎希也确认巫统维持不与人民公正党与民主行动党合作的立场。(档案照:透视大马)

阿末扎希也确认巫统维持不与人民公正党与民主行动党合作的立场。(档案照:透视大马)

阿兹曼阿旺说,决定性因素在于不信任动议会否列入议程。

“议长可能不允许不信任动议,那么2021年财政预算案就是关键。”

安华需要数字

另外,大马国际伊斯兰大学(IIUM)政治学讲师东姑莫哈教授也认同,这是安华获得国会议员支持的最后机会。

“如果成功,安华可能是下一任首相,如果失败,他的声誉会因为未能获得议员支持而受损。”

他说,当安华作出宣布时,他得到巫统及其他政党议员的支持。如果他未能获得巫统议员的支持,那么这些数字加起来也不够。

“除非其他议员说现今政府已不可行,他们要求改变。因此,这不能排除。”

东姑莫哈说,随着昨天的结果出来后,他肯定巫统有要求(来支持国盟)。

“他们不会是盲目支持慕尤丁,他们肯定想要什么。我们不知道谈判过程发生了什么。”

至于是否还有巫统议员支持安华,他说,有一些议员对慕尤丁很不满。

政治学者黄进发指出,巫统显然是利用安华作为他们与土团党讨价还价的筹码。(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治学者黄进发指出,巫统显然是利用安华作为他们与土团党讨价还价的筹码。(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治学者黄进发指出,巫统显然是利用安华作为他们与土团党讨价还价的筹码。

“不过,巫统与土团党无法永远化解他们的敌意,因为这是两个追求相同利益政党的零和游戏,即马来选民。”

“(对安华而言)游戏尚未结束。”

他说,对于议长就不信任动议在议会常规的诠释,安华可能有机会。

“不管怎样,慕尤丁若无法确保提呈2021年财政预算案时获得所有国会议员的参与,他将受到羞辱。”

“委员会阶段针对预算案辩论时,在反对党后座议员全部出席,有6名执政党后座议员缺席的情况下,反对党将会获得胜利。”

至于安华是否获得多数支持,他说,安华从2月开始没有停止过这个主张(拥有多数)。

“只要他像(前沙巴首席部长)慕沙阿曼那样列出他的多数支持,我会相信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