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美援朝:习近平四次引用毛泽东原话警告美国

撰写:     来源:多维新闻     2020-10-23 15:17:00

继率领中共全体常委出席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展览并重申中国取得这场战争胜利之后,习近平又于北京时间10月23日在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将中共纪念抗美援朝的活动推向最高潮。

2020年10月23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掌声中步入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大会会场。(路透社)

2020年10月23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掌声中步入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大会会场。(路透社)

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四次引用毛泽东关于抗美援朝的原话,警告美国的意味十分明显。为了方便读者阅读与了解讲话的背景,现将习近平的讲话(加粗部分)与毛泽东的原话分别列举如下。

一、“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可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帝国主义再也不敢作出武力进犯新中国的尝试,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是毛泽东决策出兵朝鲜的理由。1950年10月27日,毛泽东约见民主人士周世钊、王季范。当毛泽东将“志愿军已经出国”的消息相告时,周世钊不无忧虑地表示:“国民党反动统治被推翻,全国得到解放,这是建设新国家的大好机会。全国人民都希望和平建设,志愿军出兵援朝,是不是会影响和平建设呢?”

毛泽东回答:“我们对朝鲜问题置之不理,美帝必然得寸进尺,走日本侵略中国的老路,甚至比日本搞得还凶,它要把三把尖刀插在中国的身上,从朝鲜一把刀插在我国的头上,从台湾一把刀插在我国的腰上,从越南一把刀插在我国的脚上。天下有变,它就从三个方面向我们进攻,那我们就被动了。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不许它的如意算盘得逞。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

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大会更多画面(请点击大图浏览):

2020年10月23日,北京天安门广场,解放军战士列队步入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大会会场。(路透社)
解放军战士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列队。(路透社)
2020年10月23日,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路透社)
志愿军老兵步入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大会会场。(新华社)
与会者欢迎志愿军老兵步入会场。(路透社)
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中)出席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大会。(路透社)
习近平在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路透社)
+2

二、“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订后,毛泽东于同年9月12日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会议发表的讲话《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中提到,“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三、“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

抗美援朝结束后,毛泽东曾这样总结“胜利之道”:“敌人是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志愿军打败了美国佬,靠的是一股气”。

四、“志愿军将士面对陌生的战场、陌生的敌人,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把灵活机动战略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

1950年9月5日,毛泽东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会议上分析朝鲜战局和中共对策时说:“我们中国人民是打惯了仗的,我们的愿望是不要打仗,但你一定要打,就只好让你打。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抓住你的弱点,跟着你打,最后打败你。”

抗美援朝与中美关系(请点击大图浏览):

三八线是二战结束前夕美苏在朝鲜半岛对日军事行动和受降范围的临时分界线。图为朝鲜战争期间撤出朝鲜首都平壤的联合国军越过三八线。(Getty)
朝鲜战争爆发后,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应朝鲜领导人金日成请求决定抗美援朝。图为1975年毛泽东在北京中南海会见金日成。(视觉中国)
毛泽东曾希望林彪挂帅出兵朝鲜,但林彪反对抗美援朝。图为毛泽东与林彪合影。(视觉中国)
抗美援朝期间,彭德怀与陈赓(左)、邓华(右)在志愿军司令部合影。(视觉中国)
1950年9月15日至28日,联合国军在仁川登陆,以伤亡1.2万人的代价占领汉城,随后越过三八线北进。(Getty)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元山俘获美军官兵。(Getty)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朝鲜板门店签字。(Getty)
+6

对于中国出兵抗美援朝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从一开始就有不同的看法。正如毛泽东所预料那样:“中国一出兵,中美传统友谊就完了”,抗美援朝使中美两国关系恶化,成为不共戴天的仇敌。在过去,北京是否举行抗美援朝纪念活动,以及纪念活动规模大小,与当时中美关系的好坏息息相关。

在习近平之前,首次出席抗美援朝纪念活动的中共最高领导人是江泽民。1999年,发生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事件,中美关系迅速恶化。2000年,中共举行有六千多人出席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大会”,江泽民出席并讲话。

2010年,中共举行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座谈会,习近平以接班人的身份发表讲话。按照惯例,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也应举行座谈会,这次却上升为纪念大会。观察人士普遍认为,这与今年以来中美关系一再恶化的背景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