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版《权力的游戏》——谁是赢家或输家?

安华是否能够顺利担任首相,备受关注。(档案照:透视大马)
大马版《权力的游戏》在我国才刚刚开始上演,目前为止,究竟谁是赢家和输家?

赢家

1. 安华

今年9月23日当安华宣布他再次拥有多数议员支持时,没有多少人会相信他。

但是,自从安华上周觐见了国家元首后,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安华是否将担任第九任首相,但社交媒体上流传一封阿末扎希签署支持安华出任首相的信函,似乎表明他已成功推翻了慕尤丁。

不过,若慕尤丁与阿末扎希之间谈拢了,那安华便回到了今年2月慕尤丁推翻希盟的原点。

2. 巫统

巫统曾经是王,如果它撤回对慕尤丁的支持,它将成为屠王者。如果它此后支持安华,巫统将成为造王者。

巫统在全国第14届全国大选惨败,当时许多人认为它将就此终结。

坊间揣测,东姑拉沙里将担任第九任首相,也有人认为他将成为副首相。(档案照:透视大马)
坊间揣测,东姑拉沙里将担任第九任首相,也有人认为他将成为副首相。(档案照:透视大马)

3. 东姑拉沙里

直到上周这位83岁来自话望生的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觐见国家元首后,才引起了人们对他的关注。

坊间揣测,东姑拉沙里将担任第九任首相,也有人认为他将成为副首相。

但是无论如何,东姑拉沙里成功让自己再次变得重要起来。

输家

1. 国民联盟

国民联盟计划在3周之后提呈第一次的全国财政预算案,所以对它而言,这大马版《权力的游戏》上演的真不是时候。

众所周知,国民联盟很弱,只有113名国会议员的支持,而如今更是处于空前的弱势。

国民联盟不应该引发沙巴州选举。而且,在赢得州选举后,他们不应该从巫统手中撤走首席部长一职。

如果慕尤丁政府被推翻,最大的输家很可能是伊党。(档案照:透视大马)
如果慕尤丁政府被推翻,最大的输家很可能是伊党。(档案照:透视大马)

2. 民主联合阵线(MUDA)

到目前为止,还不知道这个由前青体部长赛沙迪领导的年轻政党该如何自处,因为所有的政党都拥有本身的青年团。

虽然它提倡“暂停大马”运动呼吁朝野政党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飙升之际停止夺权的政治行为,但不受公众的待见。

除了获得一些年轻积极分子的支持,它看上去就像是由年轻人所操持的老党。

3. 伊斯兰党

尽管伊党在国民联盟中属于较小的马来党,但它除了在中央持有正副部长的职务外,在吉打州是豪车出入,并且在政府关联公司(GLC)中担任高职领高薪。

它把巫统从敌人变成了盟友,从而获得了慕尤丁这个“干爹”。

但是当伊党宣布维持与国民联盟以及国家和谐联盟(Muafakat Nasional)的盟友关系时,这让巫统质疑伊党对国家和谐联盟的诚意。

如果慕尤丁政府被推翻,最大的输家很可能是伊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