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证明资本主义失败” 教宗:政治经济须改革

(梵蒂冈5日讯)教宗方济各在4日发布的新通谕指出,冠病疫情已证明,市场资本主义的“神奇理论”已失败;全球需要一种新的政治,来促进团结对话及不计代价反对战争。

美联社报道,教宗方济各在新通谕“众位兄弟姐妹”当中,提出他对冠病疫情过后的世界观,内容融入他的社会训导核心元素。

方济各在文中,甚至反对天主教廷替战争辩护、视战争为正当防卫工具的教义。

他说,数个世纪以来,这个教义已遭到太广泛应用,如今不再可行。

这是这封通谕中最具争议的新论述。

方济各着手撰写任内第3封通谕时,冠病疫情尚未爆发,全球经济和日常生活也仍未受到重大冲击。

但教宗说,这场疫情正证明他的信念,即当前政治和经济体制必须改革,以满足受疫情伤害最深民众的正当需求。

方济各写道:“各国不仅采取不同方式回应疫情危机,显然也无法团结合作。…若以为这场疫情带来的唯一教训,只是有必要改善我们原本正在做的事,或只需要将现有制度和规范变得更精致,那是在否认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