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言论自由/罗汉洲

 

尊重言论自由/罗汉洲

 

大家必然记得香港发生“反修例”示威暴动期间,我国网民也“插上一脚”,各抒己见,评论是非,支持示威和反对者在网络及报章上批评,继而互掀骂战,支持暴动的一方形容反对示威者为中华胶、老五毛、老共、舔共狗等等;反对暴动这方显得“词穷”,好像只用慕洋犬来反击对方。

平情而言,反对暴动者用“犬”来形容支持暴力的网民是“合情合理”的事,因为他们支持香港政府就等于支持被暴动者形容为“没有言论自由”的中国政府,既然中国政府“没有言论自由”,支持她的人当然也无需顾及“言论自由”,因为他们本来就“不尊重言论自由”嘛,所以一听到不顺耳的言论就骂“犬”岂非“合情合理”?

 

但支持暴动者标榜要有民主,要有言论自由,言论自由当然就须包容正反两方的言论,但支持“争取言论自由”暴动的网民一听到反对暴动的言论,就马上骂人家是狗,这是哪门子的“尊重”言论自由?

极尽诬蔑之能事

为香港而起的骂战已平息,但这种“犬”来“狗”去的网络霸凌又再重现我国,那是5·09大选过后不久,从华人对民主行动党的表现啧有烦言开始,一批坚决拥护行动党的网民指责批评行动党文章的作者为“卖华狗”、“看门狗”,还问“卖华狗”拿了“卖华党(马华)”多少钱,可谓极尽诬蔑之能事。

 

写评论文的人只不过对行动党的表现看不过眼,据实批评几句罢了,何况有些批判者是抱着恨铁不成钢的心理,于是有爱之深责之切的言词,这些作者的出发点比盲目维护行动党的网民更为可贵。

这些被形容为“火粉”、“铁粉”的火箭支持者指马华为“卖华”。老实说,我没什么异议,至少华文应有的地位给它卖掉了,以致华文教育落入“非主流”之列,给人当作是特别的恩赐,身分似乎比“妾身所出”更不如,甚至还给人告上法庭说华小违宪。

马华是“卖华”,那么“火粉”誓死维护的行动党自然是“买华”、“护华”啦,不然“火粉”们为何要誓死维护?

 

乌龟莫笑鳖

但很抱歉,请问行动党在22个月执政期间,究竟做了什么“买华”、“护华”的事?统考文凭依然没受到承认,国阵在5·09大选前敲定增建和搬迁16所华小,“历来最佳副教育部长”宣称加码到26所,华人社会大喜,但直到希盟下台,好像没有哪所华小取得动工准证,华社又大失所望,行动党何曾“买华”?

希盟掌政期间,新村的华文路牌都被消失完了,行动党何曾“护华”?华小爪夷文课题,行动党索性和华社打对台。

“火粉”津津乐道的希盟拨款给独中,华小拨款也增加了(却撤了拉曼行政拨款)。但别忘记,林冠英至少是“半个”财政部长,如果连这点都做不到,那不如好像张念群说的“收工回家”。

综观以上这些事实,若说到“卖华”,行动党和马华是五十步与百步之差而已,乌龟莫笑鳖吧。因此,那些不分是非黒白都支持行动党的网民(网军?)应该懂得尊重言论自由,要懂得尊重不同的意见,所谓“我不同意你所说的一切,但我誓死维护你有讲这种话的权利”,别用脏言脏语骂持不同意见的人,做个摆事实,讲道理的网民,懂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