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清玉:非法外劳都能·为何无地契农民不能漂白

 

隆雪华堂与抢救猫山王联盟及农民对话。坐者左三起为郑益清、王维兴、翁清玉、李英维和杨贵盛。
隆雪华堂与抢救猫山王联盟及农民对话。坐者左三起为郑益清、王维兴、翁清玉、李英维和杨贵盛。

(劳勿17日讯)隆雪华堂会长拿督翁清玉表示,既然非法外劳都能漂白,为何劳勿无地契榴梿芭农民不能漂白,以让种植了数代人的农民能安居乐业。

他说,国家能有国宝级的猫山王榴梿,为国家带来庞大的外汇,政府应该重视农民,给予他们鼓励和支持。

翁清玉今日联同副总秘书李英维、董事杨贵盛和执行长王维兴到劳勿,与抢救猫山王联盟的成员以及劳勿农民会面和对话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他说,这些农民已种植了数十年,也好几代人,相信这些无地契农民也可以漂白,以便安心赚取外汇。

他表示,劳勿无地契榴梿芭事件已引起全国关注,因此该堂义不容辞给予协助,特地联络抢救猫山王联盟,实地考察和了解种植榴梿情况,所得到的结论是猫山王很好吃,但粒粒皆辛苦。

“隆雪华堂向来关心民生和社会问题,我们过去处理许多社会课题,累积不少经验,比如曾经处理劳勿武吉公满山埃事件、柔佛边佳兰事件、万挠高压电事件、救救白小教育事件,以及农民所面对种种问题。”

他认为,在此课题上最大的原则是要让农民耕者有其地,种者要有其田,希望劳勿无法契榴梿芭事件能获得社会关注,妥善解决。

建议组织合作社 壮大力量

他建议农民组织起来,壮大力量,如果只成立抢救猫山王联盟是不够,必须扩大到合作社方式,千多名无地契种植者步伐一致,联合起来与州政府对话,让州政府了解农民的心声。

“农民种植猫山王的过程确实是不容易,我想州政府会以坦荡的心情,加以体恤,大家共同对话面对课题,达到共赢的政策。”

他也说,如果州政府拿出勇气解决这项课题,那以后的其他课题,比如金马仑菜农和姜农等事件,将能在这处理的模式下和平解决,社会更安宁。

李英维:应体恤农民心血

另外,李英维表示,今天到榴梿芭考察,才真正了解到种植榴梿并非想像中容易,如今这些默默耕耘的农民面对财团和州政府收芭,生活将陷入困境。

他说,农民一直都希望与州政府对话,以便解决此课题,吁请州政府体恤农民辛苦种植数十年的心血,趁机会进行漂白,把非法耕种问题解决。

王维兴:恐带来连锁负面效应

王维兴说,目前劳勿无地契榴梿芭事件只是个案,但长久来看,恐怕会普及化带来连锁负面效应。

“如果以后政府以同样处理手法,通过财团去合法化,将会影响全国各行各业,而且这过程当中少了“以民为本”。一旦劳勿猫山王事件获得大家接纳,变成以后菜农,姜农和各行各业面对问题时,都用财团方式处理,人民的血汗化整为零。我希望社会各界能认真看待和探讨。”

郑益清:农民不会退缩

另外,劳勿抢救猫山王联盟主席郑益清,这3天反贪会不断传召农民录口供,但农民不会退缩。

他说,财团的合约条款不公平,企图垄断整个榴梿市场,坐享其成,希望更多团体给予农民支持,全马人民能关注此课题。

作者 : 李佩珍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