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政治人物受委机构高职

《东方网》发布于 2020年08月10日 21时03分

(吉隆坡10日讯)截至今年7月,多达15名政治人物受委财政部长机构(MKD)的主席和董事会成员,以及两名政治人物受委为财政部旗下联邦法定机构(BBP)的董事会联席主席。

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以书面回答,行动党亚庇国会议员陈泓缣在国会下议院的提问。

这17名政治人物包括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巫统金马崙高原国会议员南利莫哈末诺、巫统宜力国会议员拿督哈斯不拉、巫统日叻务国会议员拿督嘉拉鲁丁、巫统巴东得腊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马哈兹尔卡立、贸工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阿兹敏、巫统云冰国会议员拿督斯里哈山阿里芬、土保党峇丹鲁巴国会议员拿督罗哈妮卡林、巫统巴西沙叻国会议员拿督斯里达祖丁、上议员拿督慕沙赛法兹尔、土团党里巴兰国会议员拿督查卡里亚依迪斯、土保党伊干国会议员阿末佐尼尔、伊党中委莫哈末胡申、伊党日莱国会议员沙比里、巫统丹绒加弄国会议员丹斯里诺奥玛、吉打州务大臣莫哈末沙努西和玻璃市州议员祖哈里。

扎夫鲁解释,委任政治人物为非执行主席和独立非执行董事,可以限制管理和董事会的权力,这与大马治理企业守则(MCCG2017)相符;也可作为监督与制衡的机制,这与政府的政策相符。

“政治委任预料能够平衡企业赚取利益的倾向和人民心声。”

他指出,这些政治委任都是在考量政治人物的专长和能力,和各财政部长机构所需,以便该机构的董事会可以最佳状态运作。

他说,符合资格或适合的政治人物都可受委成为董事,旨在提升和多元化董事会的能力、专长和经验。

他表示,在遴选董事时,除了看重他们在特定领域、专业、实际运作的经验,也有著重看待他们的特质,比如廉洁和负责任。

“原则上来说,财政部长机构主席的津贴和奖掖都不同,胥视每间机构的财力。所支付的薪酬和奖励可以到大马公司委员会的财务报表中得知。”

至于联邦法定机构的津贴和奖掖则受到各联邦法定机构的董事会的会计核算,和获得管理部长的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