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禄·莫问青蛙横行到几时

 

政治青蛙跳槽,在我国的政治池塘已经不是一个问题,而是成了一种现象,套用流行语,噢,是“新常态”。对于跳槽,各方有不同观点,在此迅速梳理,逐一KO,再往下推前。

有说,跳槽非坏事,例如原属政党败坏云云,要另谋出路,维护人民利益。从历史看来,很难找到这种例子,政治青蛙讲得天花乱坠、缤纷璀璨,但事实是,他们跳来跳去,社会从来就没有因此而变好,有的只是民主政治文化一再遭冲击侵蚀。

必须承认,选民基本上认党不认人,政客中选后跳槽其他政党,有违选民意愿。当涉及政权变天,政治青蛙造成的伤害更大,选民作出选择,一小撮政客却擅自推翻“老板”的决定,凌驾民意,长此以往,选民丧失权力,民主名存实亡。

政治青蛙是不道德的,纵然他们满口礼义廉耻。支持青蛙跳的人,往往因利益使然,一旦局势转换,观点就会拐弯。马哈迪之前打开大门欢迎政客跳槽,壮大土团,巩固势力,如今却义正词严讉责跳槽者,可谓此一时彼一时。伊党总秘书兼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称“由于联邦宪法赋予人民结社自由的权利,因此政府目前不会制定反跳槽法令”,但请想像,若政治青蛙跳槽导致伊党州政府垮台,伊党还会如此淡定,纵容青蛙随街跳吗?

站在“无知之幕”后面,进行思想试验,相信各政党各领袖都会反对青蛙跳,可是一旦牵涉到权力与利益,什么民主、道德皆糊成一团,阿妈都认不出了。

至于政治青蛙常挂在嘴边的堂皇理由──“我为了人民”──如果真的为了人民,那就请辞职,把选择的权利还给人民;如果你真的为我们好,我们一定会再投你一票,让你堂堂正正、昂首挺胸再度走进国/州议会,无愧于天地。

有者则搬出结社自由,合理化政治青蛙的行径。的确,结社自由是人们的基本权利。可是,转念一想,结社自由与防止青蛙乱跳,并非天生无解的矛盾。议员可享有结社自由,但他没有违背选民委托、侵蚀民主本质的权利。这是一个创新的年代,可有多种方案解决问题,胥视各造的政治意愿而已。譬如,罢免法就是其中一个方案。只可惜,坐大的一方,往往只会考虑如何接纳青蛙,巩固地位;势力较弱的,则只能空喊一场。

言至此,选民难免悲从中来,手中一票不比青蛙一跳,岂有颜面以“老板”自居?固然,在大局面前,个别选民势孤力弱,制衡不了青蛙,惟只要凝聚共识,汇成洪流,即可在选举中把青蛙冲出政治池塘。这需要长期努力,选民须坚定地向政党与政客发出拒绝青蛙的讯息,直至政党与政客学乖。

莫问政治青蛙横行到几时,因为答案就在你我手上。

作者 : 张庆禄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