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矛盾重重/南洋社论

 

在国会下议院掌握109席次的“希盟+”仍然蠢蠢欲动,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和国家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指出,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和沙巴民兴党主席沙菲益皆有任相的机会。

两人于27日发布联合文告,声称安华和沙菲益可在“希盟+”109个国会席次的基础上展开“公平竞争”,但应该让安华先进行争取成立政府,若不成功就由沙菲益另作尝试。

 

不过,由于林冠英和莫哈末沙布在共同声明中,并未锁定安华必须在什么期限内完成“希盟+”推翻国盟政府的任务,因此,两人在这个建议上似乎还采取了一定的保留态度。

无论如何,就现阶段而言,希盟三党算是“否决”了前首相马哈迪医生三度任相的机会;当然,政治毕竟是一门可能的艺术,尤其大马当前说变就变的政治氛围,没到最后一分钟,任何情况都可能发生。

不光如此,“希盟+”还有个“疑点”尚待厘清,那就是有关的109个国会席次,包括了马哈迪在内的5名原本来自土著团结党的国会议员,可马哈迪多次表示“安华不宜任相,因他来自多元种族政党,且未获马来人支持”之说言犹在耳,因此,林冠英和莫哈末沙布要安华和沙菲益“公平竞争”的意愿,会否仅是一厢情愿?

 

而所谓的“公平竞争”,又是否真的对“希盟+”个个成员都显得公平,或许也见仁见智;来到安华最接近相位的此时此刻,就算其本人不介意“孔融让梨”,公正党上上下下,肯对这种安排甘之如饴者,相信是少之又少。

而抛开欲推翻现政府的企图心,安华或沙菲益若最终只能争取到如同国盟政府现有的国会微弱优势,那么在第15届全国大选来临之前,政权更迭这等大事件,会不会周而复始?

如此一来,眼下还在跟冠病疫情拼搏的大马,到头来将变成一副什么模样,实在让人无法预料。

 

来到这个节骨眼,为了平定乱局,闪电大选看来已经是没有办法中的唯一办法了。